• 2014年11月17日星期一

    新加坡樟宜机场迎来10年中最艰辛时刻,中国泰国游客大幅减少

    新加坡讯,行业专家预估,今年是是樟宜机场过去10年最“黑暗”的时期,去年全年预计旅客总人数只上升了1%,达到5370万人次。

    海峡时报引述专家认为,新加坡的航空公司和许多其他地区的航空公司将焦点放在利润而不是扩张,在接下来的一年里,情况也难以改观。

    除了2009年,空中交通因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在过去10年中,樟宜机场从来没有出现过2.7%以下的增幅。

    今年1月至9月间,机场办理人次超过4000万,比去年同期上涨了0.9%。

    而增速放缓的原因主要是来往樟宜机场两大市场的中国和泰国,出现了对航空旅行的需求疲软。

    从新加坡樟宜机场来往中国的旅客人数在过去12个月里下跌了10%,而从新加坡去泰国旅游的人数也出现了至少11个月的连续下降。

    樟宜机场集团市场发展高级副总裁林振杰表示,下降的原因应该是由于泰国政局的不稳定,马航MH370失联,以及中国颁布新的旅游条例影响。

    而一年前,由于中国新出台的旅游条例规定,取缔旅行社任何“低价购物团”,导致出境游的旅客人数下降。

    在过去几年中积极成长的廉价航空,例如虎航和捷星,而其客户数量已经占了樟宜机场大部分旅客人数之后,也出现了缩减的情况。

    这是由于产能过剩,航空公司增加席位超过所需数量,导致了票价和收益率的降低。

    亚太航空中心首席分析师索比表示,所面临挑战的机场已经不单单局限于樟宜机场了,东南亚其他机场也同样受到了影响。泰国和马来西亚的机场也都受到了重创。

    索比认为,以上所有的情况都已成为今年东南亚面临的重大挑战。

    他预测,明年樟宜机场旅客人数增长仍不乐观,情况可能到2016年有所好转。樟宜机场作为一座“奢华的机场”,为了保持其竞争力,应该更多的关注成本问题。

    机场敏锐“察觉”到行业环境的困难。

    同时,樟宜机场也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包括支持航空公司等合作伙伴。

    王朝旅行社发言人表示,尽管面临挑战,新加坡旅游业和旅游部门仍有很多机遇。

    在印尼、越南和菲律宾的市场,官方数据显示旅游人数低于5%。而随着新加坡对其他城市影响力和连通性越来越大,预计市场仍有很大潜力可供新加坡挖掘。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号是:nanyang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