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11月3日星期一

    新加坡跟踪5000户进行“家庭普查

    在新加坡第一份学术调查研究中,研究人员将开始对5000户家庭展开追踪,了解他们的生活和对未来的期许。

    这项由政策研究所进行的长期研究始于上周六。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梁灿雄表说,可以把它看成是一项家庭普查。

    新加坡小组研究此社会动态的目的是找出家庭成员的行为方式,是什么帮助他们度过艰难时刻,以及什么因素推动社会的变革。

    此外,该调查还包括一些主观方面,比如价值观和愿望等,一些在管理数据中没有体现出的内容。

    梁先生和新加坡国立大学社会学副教授塔埃塞一起帮助和探讨八人研究小组。

    这项调查是政策研究所社会实验室的一项旗舰项目,塔埃塞希望家庭可以配合一年一次的调查。但是这不能强迫任何人,只能告诉他们这项调查的重要性,并有利说服他们。

    在提供受访者情况下的大多数调查通常都是一次性的。但是在这项调查中,需要向相同的家庭多次提供更丰富的数据。如果持续追踪同一个家庭超过5年甚至10年,那么数据将更具真实性。这也将有利于研究相关问题,比如社会流动性和政府政策的有效性等。

    数据收集的第一波预计将持续6至9个月。大约有40至50个随机抽取的具有代表性的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被采访。

    户主将在此阶段接受采访,但是其他家庭成员也需要在未来几年中做出相关回应。

    在这长达1个小时的访问中,内容涵盖对家庭关系的互动方面,比如一家人是否一起吃饭,以及家庭决策通常是由哪位做主等。

    研究人员表示,调查参与者可以放心,这项研究将秉承严禁的道德标准,受访者的隐私将得到严密保密。

    预计第一波数据将于2015年年底前出炉。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号是:nanyang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