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12月19日星期五

    五星级酒店主厨在老巴刹开档,还不去尝尝?

    新加坡讯,愿意远离五星级饭店偌大的料理舞台,1名印度主厨执意委身人声鼎沸老巴刹(Lau Pa Sat)里,展现20多年的惊人厨艺,让旅人亲尝家乡的咖哩风味,拼凑印度美食地图板块。

    这是在印度料理店“ANJAPPAR”工作的印度籍主厨库玛(Kumar Manickam)的人生故事,也是众多赴新加坡实现人生美梦的一部分缩影。

    新加坡是东南亚金融中心,吸纳不少欧美、印度、马来西亚等外籍工作者,当然包括从事基层工作的异国人士。

    库玛来自印度南部泰米尔纳德邦(Tamil Nadu)锡瓦甘加县(Sivaganga)的1个贫穷小村落玛拉巴帝(Malampatti)。泰米尔纳德邦是印度第11大邦,从东部的孟加拉湾一路延伸到西部的阿拉伯海,锡瓦甘加县只是1个小县,面积约4000平方公里,人口约130多万,识字率仅达50%。

    库玛受限于经济的现实面,必须和当地多数印度孩童一样出外讨生活,却不改他对印度美食厨艺的偏好。他虽然经济困顿,仍找遍各种方式侧身于餐馆里的狭小厨房,向长年浸淫于印度美食的师父们学习正宗的印度料理。

    库玛回忆起当年习艺过程,虽简单以“都是过去式了”一句话轻轻带过,但眉宇之间仍流露出坚毅神情,其实透露出学成十八般武艺前付出的辛苦代价。

    库码说,寻常旅人如果不先深入了解印度料理精髓,即使美味下肚恐也只是到老巴刹一游,他以“外行人看热闹,内行人看门道”的人生哲理为例,贴切地描述印度料理文化。

    毫无疑问地,印度薄饼(Roti Pratha)、印度煎饼(Murtabak)、黄薑饭(Nasi Briyani)、咖哩鱼(Curry Fish)抑或各种口味的多莎饼(Dosai)等,都是最寻常、最道地,更是最经典的庶民美食。

    随着客人点餐,库码彷彿上演着精彩的美食功夫秀,优雅的揉甩饼皮,让薄饼皮表面每吋均获充分呼吸并扩展,才能一气呵成的煎出外酥内软的印度薄饼,这些动作既流畅又恰如其分,等候旅人莫不屏住气息深恐干扰大师杰作。

    库码一晃眼就在新加坡待了20多个年头,工作待遇远远高于家乡每月仅能挣得50美元现况,薪水自然是悉数寄回印度老家。

    库码压根不羡慕五星级大饭店的明星主厨,反寄情于狮城旅人不断的老巴刹。与其仅为少数金字塔顶端观光客服务,不如隐身寻常百姓人家的老巴刹里,这里才是快乐和活力的生命泉源。

    他目前全力在狮城传承印度美味好手艺,透过分享各式这些美馔背后故事方式,让旅人知其味、食其形,更沉醉于印度美味的历史恆河。(中央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