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12月1日星期一

    新加坡将在2030年前成为自行车城市


    根据2013年11月11日的报道,为了进一步打造新加坡成为自行车城市,该国府计划在2030年前建造700公里的自行车车道。其计划,如果顺利完成,将连接整个新加坡,这包括所有建屋局城镇(HDBtowns),新加坡接运站等等。换句话说,未来的新加坡将被整个自行车车道网络笼罩着。

    以国际的情况来看,新加坡是个后来者。欧洲城市早在90年代都已经落实了自行车政策,并且变成今天亚洲城市的典范。而在世界500个自行车城市当中,新加坡不包括在内。在东南亚来说,该国也是落后于邻国马来西亚。北马的槟城都在2011年年尾开始在槟岛沿岸计划和建造自行车车道。虽然整个工程所涉及到的面积相对地少(在2020年前建造210公里的自行车车道,但槟州政府的先例足够把新加坡“抛在后面”了。作为国际金融和服
    务业中心,也是世界顶级城市国的新加坡,这等局面无疑让人觉得匪夷所思。

    目前,我们看到新国政府决心要把新加坡打造成一个类似于欧洲著名的自行车城市,如哥本哈根,阿姆斯特丹,柏林,伦敦,巴塞尔,巴黎,巴塞罗那,特隆赫姆等等。而建造规模庞大的自行车车道就是最重要,也是最该先做的。

    根据安邦咨询对城市规划和管理的分析,一个国家或者地方政府,如要全面性成为自行车城市需要其它配备。除了提供有关的公共设施,如自行车车道,自行车停车架,多从路标,马路和红绿灯系统,地方交通政策的配合,公共交通系统的综合,交通教育和培训以及交通法律修改 / 颁布也应该考虑在内。

    因为丹麦,德国和荷兰都具有非常成功的例子,估计新加坡政府会采取它们的自行车政策。把住宅区的公路设定“家园区”(“Home Zones”)和限制汽车的速度极限都是新加坡在地方单位所能采取的措施。此外,设立屏障也有利于防止汽车进入自行车车道。为了更好的综合自行车与其它交通工具(捷运和巴士),当局可以落实德国的“Call a B i k e ”系统和在捷运和公车站附近提供自行车租用服务。

    除了这两个“配套”,新国政府也需要在教育,培训和法律上大作文章。在学校或地方政府单位设立自行车培训计划和测试都会帮助年轻一代更好的使用该交通工具。在法律上,新加坡政府必定会修改或颁布对自行车使用者的优先待遇。作为一个法治国家,我们预料新加坡一定会把执法哪一方面(尤其是执法单位)也纳入它的考虑之内。

    所以,要成为世界一流的自行车城市并不那么简单。由于新加坡还是在很多方面都缺少有关的“支撑配套”,该国是需要在多方面做起。当然,作为一个政策执行的成功例子,安邦认为新加坡将达到它所设立的目标。(中国东盟中心)(图片来自李显龙Facebook)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号是:nanyang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