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12月21日星期日

    油价暴跌,新加坡闷声大发财

    全球石油价格跌跌不休,导致全球经济大洗牌,有人欢喜有人忧。不过,新加坡则是喜的一个,可谓是闷声大发财。

    原油价格在过去半年已经下跌了近一半,上星期,布伦特原油价格下跌到了60美元一桶。

    但是,原油价格下跌,对一些国家是灾难,对另一些国家来说,就是好消息。

    分析师指出,新加坡和美国都是在这次石油价格下跌中受益的一方,而最大的输家则包括俄罗斯和委内瑞拉,因为它们依赖于石油出口。

    新加坡的邻国马来西亚,作为石油净出口国,短期内也将受到石油价格影响的打击,令吉大幅贬值,就是一个证明。

    美洲银行美林的经济学家蔡学敏指出,美国现在作为石油净出口国,在结构上正在崛起,因为美国新的钻油技术使得美国的石油更加便宜,较小的石油生产商可以进入市场。这些较小的生产商对市场的变化较为灵活,市场也会越来越完善。

    分析师们认为,这次油价大跌,对全球经济来说,是一个非常强烈的结构性改变。

    他们认为,能源价格降低后,美国的制造业成本降低,给美国带来了很大的竞争优势。这样一来,原来很多外包出去的制造业,就会回流到美国,为美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提升消费信心和刺激经济。

    与此同时,新加坡也会获益。

    新加坡是个石油净进口国,石油价格降低马上就带来了好处。

    新加坡也出口精炼石油产品,比起原材料来说,精炼石油产品是高端产品,因此,虽然精炼油价格会受影响,但和原油的差价反而会扩大,分析师说。

    对于新加坡的驾车人士来说,所耗用的燃油费远低于汽车税,所以,对他们的影响也不是很大。

    但是,专家警告说,石油价格下跌,对海上和岸外公司,却可能带来伤害。

    本区域大部分国家在石油价格下跌中,是获益者,因为它们是石油净进口国。

    但马来西亚却是净出口国,马来西亚的石油相关收入相当于全部收入的30%。另一个石油净出口国是文莱。

    但是,新加坡担心的其实是俄罗斯,因为很多新加坡企业在俄罗斯有业务,因此俄罗斯崩溃,对小而开放的新加坡来说,最终会受到影响。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