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12月26日星期五

    新加坡处罚中国游客扫大街

    新加坡果真是一个“花园之国”!它那鲜花烂漫的花园和葱郁的公共绿地,就像一幅铺锦叠翠的偌大风景画,靓丽了大片国土;那全世界少见的大面积热带雨林,以及全国70%以上的森林覆盖率,更令世人瞩目。所以,一踏上这块土地,就让人有身入仙境之感。

      我们走出机场的候机大厅,乘车向市区行驶,沿途但见草绿花红,树影婆娑,满眼尽是花的海洋,绿的世界。

      进入市区,“大花园”的风采更加迷人:一幢幢现代化的高层建筑鳞次栉比,尽被一片片草坪、花坛、小型公园簇拥着;大街宽阔洁净,花树掩映。到处是绿树鲜花,到处风景如画。尤其令人称奇的是,这样一座大城市,交通秩序竟出奇的好。尽管见不到值勤的警察,但行驶的车辆井然有序。

      新加坡有如此好的生态环境,固然有赖于优越的社会制度和严格的管理措施,同时,也离不开国民对环保的高度重视。新加坡人素质高,环保意识强。他们不但能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人人为环保事业尽职尽责;同时对破坏生态环境的现象也毫不容情。就在我们到达新加坡的当晚,令国人汗颜的一幕发生了……

      那天晚饭后,我们正跟一位来访的新加坡朋友一起,坐在电视机前看电视。在当地电视台播出的一则新闻中,有几个中国游客,穿着新加坡环卫工人的工作服,正在那里清扫街道。他们并不是在自觉地参加义务劳动,而是因在公共场所乱扔污物,触犯了当地的有关法规,被执法部门判罚扫街……新加坡的电视台还专就此事组织观众展开讨论。有人主张这些人是外国客人,应网开一面,给点面子,免于处罚;但多数人则认为,讲卫生,守公德,保持城市清洁,人人有责。不管什么人,也不管哪国公民,只要违反了有关法规,都该受到处罚,决不能容情!

      看完这则新闻,坐在我身边的新加坡友人征询我的意见。我说,在公共场所乱丢污物,在我们国内也同样要受到处罚。这种事,在哪个国家都会发生,不值得大惊小怪,贵国的电视台也没有必要小题大做……这位友人听罢,只是善意地笑笑。显然,他并不认同我的观点。我话虽这样说,却自感理亏。身为中国人,看到自己的同胞在国外丢丑,心里很不是滋味。我们一些国人,如果能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公德意识,何至在外国人面前丢人现眼?同样,我们的有关执法部门如果能像新加坡那样严格执法,对有损社会公德的人依法处置,那我们的社会风气和社会环境,也必将有一个大的改观。(作者:戴永夏,原载新民晚报)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