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1月3日星期六

    ​“我是歌手3”惨败 新加坡陈洁仪五大关键败因


    新加坡歌手陈洁仪,昨天在中国参加“我是歌手3”首轮比赛,在所有七位歌手中排名最末。据称,陈洁仪在第二轮依然垫底,已经被淘汰。

    由于之前主办单位的宣传中,将陈洁仪称为新加坡的“国宝级”歌手,因此陈洁仪的惨败也连带对新加坡歌手的整体声誉带来影响。

    虽然有舆论认为陈洁仪参赛重在参与,又有新加坡网民称歌唱得好不好是“见仁见智”。但是,找出陈洁仪惨败的症结所在,其实是很有意义的。

    陈洁仪这次比赛,有五大关键败因

    1、港台腔过时,陈洁仪演唱时没有注入新的内容

    陈洁仪的演唱,其实和港台歌手的演唱风格没有太大的差别。在中国大陆的这类歌唱比赛中,歌手突显独特的风格,是让歌手能出类拔萃的重要因素。陈洁仪那种港台的唱腔,要是在1980年代,绝对风靡大陆,但时过境迁,这样的唱法其实已经成了弱势。

    2、歌唱难度系数太低

    歌唱比赛就如跳水比赛和体操比赛一样,难度系数是很重要的。同场比赛的韩红和张靓颖,歌唱的难度系数很高,显示歌手出众的驾驭能力和表现张力。陈洁仪的选曲显然难度系数很低,不见挑战,尽管陈演唱中注入感情,但难度系数属于卡拉OK级别的,因此吃亏不少。

    3、歌词的文学性低

    歌唱比赛,不能靠歌曲的“耳熟能详”胜出,歌曲的文学性是很重要的。陈洁仪的比赛曲《心动》是由香港人林夕作词。林夕是个商业性很强的流行歌词作者,虽然偶有佳作,但大部分歌词匠气十足。这首《心动》就是典型,诠释的内容没有独特性,可以用在任何场合任何风格的歌手中,严重影响到作品的感染力。

    相比较,韩红的《天亮了》,是韩红自己的词曲,来自她的亲身经历,具有独特性。韩红的演唱也充分融入了自己的情感,感染力毋庸置疑。

    4、作曲平淡

    陈洁仪的《心动》是台湾作曲者黄韵玲。黄韵玲虽然早年师从罗大佑,但在作曲才华上平淡无奇,只是在编曲方面偶有佳作。这首曲子无论从曲的丰富性还是戏剧性,都没有令人印象深刻的元素。相比较张靓颖的《我用所有报答爱》则是中国作曲家谭盾的作品,虽然难度很高,但却能让实力歌手充分表现出歌曲的戏剧张力。

    5、非本土原创作品

    陈洁仪这次选《心动》最大的错误在于,这首歌并非是新加坡本土的原创作品,这使得陈洁仪和这首歌有着很大的距离感。歌曲的情感属于“通用型”的,放到哪里都适用,却缺乏那种本质的、别人无法模仿的情感叙述。陈洁仪在比赛中,让人觉得其感情是无本之木的纯商业歌手。

    综上所述,陈洁仪应该迅速调整自己的选曲,表现出新加坡歌手的独特性,加强作品的文学性,方能在未来的比赛中崭露头角。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