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1月8日星期四

    周恩来当年飞机迫降新加坡 遭遇两名敌方特工……



    今天是中国总理周恩来逝世39周年的纪念,网站上出现很多文章,纪念周总理。南洋视界整理周恩来与新加坡的一些历史故事,作为纪念

    周恩来一生中应该有两次访问新加坡。第一次是当年旅法,同行的包括朱德和邓小平等。由于前往欧洲的船只必定经过新加坡,因此周恩来也来过新加坡。后来邓小平在担任副总理访问新加坡时,也提到当年路过新加坡的事。

    周恩来第二次路过新加坡,则是非常惊险。

    那是在1955年,周恩来率领中国代表团前往印尼万隆出席亚非会议,这次会议也称为“万隆会议”。

    当时,台湾国民党特工决定在周恩来的这次行程中,“做掉”周恩来。因此,周总理此行可谓惊心动魄。

    原本,中国代表团租用的印度航空的“克什米尔”号经由香港直飞雅加达。后来,缅甸总理吴努邀请周总理前往雅加达前,先到仰光住两天,并商议如何举行万隆会议。

    周恩来答应了。

    于是,原先从香港起飞的“克什米尔号”则由中国的新闻记者11名成员搭乘。

    在周总理启程前,中国特工首脑罗青长接获情报,称有台湾特工将在“克什米尔号”中放置炸弹,灭掉周总理。

    尽管周总理决定从仰光走,但对于这样的情报,还是下令彻查。北京向印度航空和港英当局要求协查,印航和港英当局称会严加保安。但是,飞机起飞后在南海,还是爆炸了。

    所幸当时周总理、陈毅外长没有在飞机上,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飞机爆炸事件,对中国代表团此行,蒙上了巨大的阴影。在这种情况下,周恩来在仰光乘上了印航的“空中霸王号”前往雅加达。

    当飞机进入新加坡空域时,前方遇到了雷暴。由于“空中霸王号”不能爬高,因此无法飞跃雷区。机长于是要求在新加坡机场降落。

    新加坡方面倒是很热情,英国驻马来亚高级官员麦克唐纳还亲自到机场迎接周总理。

    中国代表团还是保持警觉。除了总理和陈毅外长、廖承志等少数人,其余人全部在飞机上不得下来。

    到了机场贵宾休息室,出现两名30和40岁的华人,向代表团招手微笑。大家都以为他们是新加坡人。但是,廖承志一进贵宾室,立即通报说,这两人是台湾国民党特工。

    代表团很紧张,而且两人还在贵宾室的窗外,并未离开。

    由于刚刚克什米尔号被炸,又在新加坡遭遇两位特工,事件非同小可。代表团的警卫人员一刻不能放松,准备对付紧急状况。

    两小时过去,两名台湾特工还在窗外。幸好机场通知,飞机可以起飞了。周总理和代表团可以登机了。这两名特工才匆匆离去。

    飞机终于安全抵达了雅加达机场。(本文的照片,就是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外长等迫降在新加坡加冷机场的情形。)

    打破坚冰 周恩来力邀李光耀访华

    由于历史的原因,中国与新加坡的关系一度十分冷淡。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和地缘政治的发展,根据毛泽东“一条线和一个面”的战略思想,争取团结各国政府,共同对付苏联在东南亚的势力扩张成为重要目标。这样,打开与新加坡的关系,对中国开展东南亚国家的工作日显重要。

    在周恩来的指示下,从1970年末,中国逐步调整了对新加坡的政策,指示中国驻外代表机构主动邀请新加坡外交使节参加中国的国庆招待会。

    中国的积极姿态,得到新加坡的理性回应。双方的第一次接触是1971年新加坡首次派乒乓球队应邀参加在北京举行的亚非乒乓球友谊赛。接着,中国于次年派遣乒乓球队到新加坡进行友好回访。

    1974年5月马来西亚总理拉扎克访华。5月31日中马两国建交。这无疑对与马来西亚曾为一国的新加坡,在发展对华关系上暗暗地起到助推作用。

    1975年3月,新加坡派外长拉贾拉南访问中国,周恩来总理会见了他。拉贾拉南的访华,既表明了友善,又表现了疑虑。他对周恩来说明,由于邻国对新加坡以华裔人口占绝大多数的情况特别敏感,新加坡只能在印尼同中国复交之后,才能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周恩来围绕新加坡关心的问题,也阐明了中国的立场。

    1975年6月泰国首相克立•巴莫访问中国,7月1日中泰建交。有高度政治智慧和策略艺术的周恩来抓住时机,请克里•巴莫向李光耀传话,邀请他访问中国。

    睿智持重的李光耀对周恩来的邀请没有立即作出回应。1975年9月周恩来又通过伊朗首相胡韦达向到访伊朗的李光耀转达对他的访华邀请并强调说时间已经不多了。李光耀也注意到报载周恩来住院的消息。于是,他决定于1976年5月访华。

    遗憾的是未等他成行,周恩来已于1月8日逝世。

    在周恩来的力邀下,新加坡总理李光耀访华。图为毛泽东主席会见李光耀。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