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2月25日星期三

    新加坡打造全球影响力智库



       “自1959年以来,新加坡经济快速发展的最重要、唯一的原因是什么?无需犹豫,我的回答是人口素质。”1982年,李光耀在担任新加坡总理时如是说。近年来,随着国际和区域形势的演变,新加坡面临的挑战与日俱增。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顾清扬对本报记者表示,“为了在多变的国际形势中把握生存之道,新加坡政府非常重视智库建设,依靠优秀的本地人才和外来引进人才,迅速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智库。”

        据了解,在新加坡智库中,除了新加坡国际事务研究所和东南亚研究院成立较早,其他大多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之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客座教授、前《联合早报》副总编辑吴元华告诉本报记者,新加坡前任总理吴作栋上任后,新加坡智库开始取得大发展。新加坡智库建设不追求大而全,而是各有其细分领域。举例来说,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问题研究院主要研究外交与安全事务;东南亚研究院主要从事东盟研究;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下属的政策研究所,是关于新加坡本国政策议题研究的智库,下属的东亚研究所主要从事对中国的研究。

        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问题研究院副教授李明江告诉本报记者,“新加坡智库之所以发展迅速,与政府的资源投入和政策支持分不开,而且新加坡政府也比较愿意听取智库研究人员的观点。”

        新加坡智库的性质与美国智库不同。无论是从资金来源、还是人员聘请上来看,美国智库的独立性都很强,而新加坡有影响力的智库都受到了政府的资助和支持。顾清扬表示:“新加坡政府对智库的支持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其一是加大政府资助力度并通过鼓励政策带动其它渠道的经费投入;其二是鼓励智库进行独立的政策研究;其三是善于将智库作为与民众沟通和加强国际交往的渠道和桥梁。”

        “作为一个小国,要想提高竞争力,新加坡应集中于自己最具优势的领域,比如环境与水资源、城市治理、区域战略等,建立国际领先的智库。另外,借助已有的国际化优势,新加坡智库应加强与世界著名智库的合作,展开更多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研究。”顾清扬说。(人民日报)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