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2月28日星期六

    南华早报:新加坡式预算案 港人难以接受



    港的管治阶层暗地里可能很欣赏新加坡这类型的政府。但他们所看到的,是完全不同的制度。

    新加坡代表着“大政府”。这里的老百姓,既接受又期待政府照顾。意识形态上,香港则代表“小政府”(包括小政府带来的正负面后果)。但是,香港回归后的政府,不论它在商界、科技及私营领域所做的一切,目前都一事无成。

    我没有判断到底是大政府好,还是小政府好。若身处在其中一个制度里面,就很难在没有根本性改革的情况下,愿意接受另一种制度的个别政策。令我觉得极之有趣的,是两个城市目前都面对着非常相似的问题:物价高涨、人口老龄化、收入不均及经济增长放缓。不过,我们用来处理这些问题的方法,不论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都反映了我们的想法:政府是什么、政府应当做些什么。

    本周我有机会再次同时以香港和新加坡作为例子,因为这两个亚洲主要城市都先后发布了年度预算案。两份预算案在取态方面都有分别。人们称新加坡的预算案“劫富济贫”:提高富人税率,把资源分重新分配到不太富裕人士。但受预算案影响到的,仅为顶层约5%的纳税人。根据这份预算案,他们要把22%收入作为税款,而非目前的20%。

    大部份发达经济体的富裕阶层,都不会愿意把自己22%收入作为税款。

    据毕马威会计事务所一项全球性税务调查发现,多个国家的实际税率分别为:比利时(47%)、意大利(45.2%)、德国(43.8%)、法国(42%)、英国(31.4% )、日本(28.3%)和美国(26%)。香港的实际税率为12.8%。还有,所列举的都是这些国家的有效税率,所以它们的名义税率可能更高。

    更糟糕的是,若要以大政府新加坡方式来改革养老金制度、公屋制度及医疗制度,经常性支出将会增加。

    假如港人愿意把22%收入作为税款,我敢肯定,港人将可以享有更多社会服务。但也可以肯定,港人在精神上是不能接受高税率的。(南华早报)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