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2月4日星期三

    新加坡如何控制食品安全



    天刚刚亮,新加坡农粮兽医局的检验人员就开始为保障我们的食品安全而投入工作了。一般来说,在送测试样品去实验室之前,他们都会先在边境检查站和屠宰场等场地做每天的例行检查。

    所有的进口商品都需要获取许可证。另外,养殖场和加工厂生产的肉类与蛋类以及其他产品都需要接受检测认可。农粮兽医局将探访那些选定的场所来评估它们是否符合食品安全和生物安全标准。

    每周一至周六凌晨5点开始,驻扎在大士检疫站的检验人员将对那些从马来西亚西部运来、载有鸡鸭或鸡蛋的货车进行相关检查。其他的进口检疫站也要做类似的各种检查。

    在大士,检验人员用手电筒检查这些家禽的健康或死亡与否。此外,他们还将检查所有货物的许可证。例如,运输的鸡蛋必须持有信誉农场的许可证。

    从这些家禽身上获取样本以检测是否感染病毒,例如禽流感等。

    获取冰和肉类的样本将用于测试如沙门氏菌这样的致病细菌。检验人员还要确保,已被屠宰的鸡身温度需被冷冻保持在4摄氏度以下,以减少微生物滋生。

    检查冷藏箱是否变形或含有污渍。对温度的检查和监控也是在这里完成的。

    将纸箱贴上标签进行标记,对进口要求进行核实并抽取样品送化验。至于肉类,检验人员需仔细辨别肉质是否变色、有无臭味或者瘫软与否。

    农粮兽医局的检验人员甚至还会去超市进行“卧底检查”,并购买一些罐头食品和奶粉回来再次检测。

    所有样品都在农粮兽医局实验室进行相关检测。例如,对家禽样本进行致病菌如沙门氏菌的检测;检测会导致食物中毒的某些成分;以及检测蔬菜中含有的杀虫剂或农药成分等。

    重要数据:

    新加坡的加工肉类产品从超过1000所企业引进;

    新加坡的家禽和蛋类来自46座农场、133座养鸡场以及55座养鸭场;

    去年,一共有4批活鸡被拒绝入境;

    新加坡对超过600家屠宰场进行检疫,其中不达标的含4%;

    去年新加坡总共对超过8.8万个进口食品货物进行检测,其中未达安全标准的小于1%;

    新加坡农粮兽医局的兽医公共卫生实验室每年测试6万个食物样本。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