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2月25日星期三

    泰国最高法院选出9名法官专门审理英拉案



          曼谷2月25日电,泰国最高法院于2月24日召集全体大会,选举出由9名法官组成的一个专门法庭小组,负责审理前总理英拉的刑事诉讼案件。最高法院的146名法官参加了当天的匿名投票选举。

          本月19日,泰国总检察长办公室针对英拉当政时期的大米收购项目,向最高法院提起了刑事诉讼。此次选出这9名法官组成的法庭小组将于3月19日决定最高法院是否接受这起刑事诉讼案。法庭小组一旦做出裁决接受诉讼,则将进入下一步法律程序,即就该案举行法庭系列听证会。

          最高法院将会从这9名法官中选举1人担任案件的主审法官,最高法院的官员刑事审判庭将确定第一次听证会的具体时间。按照泰国法律要求,届时英拉必须出席听证会接受聆讯。

          9名法官的名单将被公示5天,在此期间,原告方和被告方均可提出反对意见。24日,英拉的代表律师诺拉维特表示,他们将研究这份名单以便决定是否提出反对意见。

          9名法官有3人是最高法院副院长,其余分别为最高法院官员刑事审判庭庭长、国家税收审判庭庭长、经济贸易审判庭庭长、选举事务审判庭庭长、环境资源审判庭庭长和1名最高法院资深法官。其中有四位是下一任最高法院院长的资深候选人。

          泰国舆论普遍关注到这9名法官的背景,其中至少有6位法官近期都曾参与了有关他信·西纳瓦家族或他信亲信的案件审理。泰国媒体列举出,其中一名法官参与了2012年针对他信的一次最高法院审判,判处他信在国有银行价值110亿泰铢的贷款项目中滥用职权。此外,泰国国家反腐败委员会起诉前总理颂猜2008年镇压黄衫军案(颂猜是英拉的姐夫、他信的妹夫),此案将于今年5月11日在最高法院召开第一次听证会。而此次专门法庭小组的9名法官中有5名是即将参加5月听证会的。

          与此同时,24日当天,泰国财政部负责调查大米收购项目的委员会主席伦颂宣布,对大米收购项目造成的国家财政损失的估计又新增了190亿泰铢(约合5.8亿美元),即从原先的5180亿泰铢增加至高达5370亿泰铢。他表示,原先估计的数字仅截止2014年5月22日,新的数字是截止2014年年终。

          财政部调查认为,英拉政府所收购的1760万吨大米仅有210万吨是A级上好大米,大约140万是质量次好的大米,而剩下的都是品质极差的大米,有的是当初就错误登记入库,有的是入库后因保存不善而腐烂变质。

          此间观察人士认为,财政部对大米收购项目造成的损失估计数额至关重要,因为关系到针对英拉的另一项诉讼——民事索赔。泰国反贪污委员会本月已要求财政部对英拉提起民事诉讼,索赔6000亿泰铢。(新华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