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3月27日星期五

    32岁的李光耀第一次登上《人民日报》,当时他说了什么?




    作为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不仅是一张新闻纸,从中还能读出历史的讯息。

    新加坡开国总理李光耀逝世,各种悼念文章刷屏。李光耀登上政治舞台,始于新加坡争取民族独立运动时期。半个多世纪以来,《人民日报》一直关注这位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一生中最闪耀的时刻,几乎都可以在《人民日报》上找到踪迹。

    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梳理。《人民日报》作为党报,会受到当时复杂政治环境影响,因此人民日报上的李光耀不同时期有着不同的形象,这也反映出中新关系的历史脉络。

    走上政治舞台

    60年前,李光耀的名字第一次出现在《人民日报》上,1955年8月2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在《坚决反对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一文中这样报道了李光耀:“新加坡人民行动党立法议员李光耀支持马歇尔的提案。他还要求立即在新加坡实现完全的独立。”自此,李光耀领导新加坡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整个过程都被《人民日报》记录下来:

    1956年3月18日,《新加坡举行群众大会反对殖民统治要求独立》一文写到:新加坡立法议会的议员、人民行动党书记李光耀说:“新加坡人民争取独立的运动正在热烈展开,这是新加坡有史以来最伟大的运动”。

    ……


    1959年6月8日,《人民日报》国际简讯报道了新加坡自治政府宣誓就职情况:人民行动党总书记李光耀为总理,人民行动党主席杜进才为副总理。新内阁全部是由人民行动党组成。在此后的30年里,李光耀一直以“新加坡总理”的身份出现在《人民日报》上。

    1965年8月10日,《人民日报》发表题为《新加坡退出“马来西亚”》的报道,文中称: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和“马来西亚”总理拉赫曼今天分别在新加坡和吉隆坡宣布,新加坡从今天起退出“马来西亚”联邦,作为一个享有主权的独立国家存在。

    至此,新加坡成为了一个独立主权国家,李光耀也开始以一个独立主权国家领导人的身份出现在世界政治舞台上。

    开始与中国的不解之缘

    作为中新关系的奠基人、开拓者与推动者,李光耀与中国老一辈领导人共同确立了中新关系的发展方向,并且结下了深厚的国际友谊。在《人民日报》上可以找到李光耀与中国领导人最早有直接接触的报道,是1963年12月18日《新加坡总理就我政府建议复函周总理》一文。

    之后的一段时间里,由于当时复杂的历史情况,李光耀一度以一种不受欢迎的形象出现在《人民日报》上,而这也反映出当时中新关系的交恶。直到1972年7月16日,《人民日报》报道了“新加坡总理李光耀接见我乒乓球代表团”,小球转动大球,中国通过“乒乓外交”与新加坡改善了外交关系,李光耀与中国的关系自此以后越发密切。

    1976年5月10日,李光耀第一次访华,在次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头版刊登了消息,并配了图片。



    1978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邓小平副总理和李光耀总理举行首次会谈,两国领导人就共同关心和感兴趣的问题,特别是东南亚的形势交换了意见》一文报道了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对新加坡的访问,两国领导人主要就反对霸权主义展开讨论。

    时任副总理的邓小平对泰、马、新三国进行了访问,这也是中国领导人第一次到访新加坡。

    随着前苏联在东南亚地区的扩张,以及中苏关系恶化,中国与新加坡利益渐趋一致,李光耀在《人民日报》多以反对苏联霸权主义者的形象出现。如《人民日报》1979年10月25日的《李光耀总理说西方需要增强军事力量对付苏联》、1979年11月25日《李光耀总理要求实行经济制裁迫使越南撤军 谴责苏联通过越南把军事力量伸进东南亚》等。

    自1976年以来,李光耀共33次访华,而《人民日报》每一次都给予了全面报道。

    20世纪80年代,新加坡经济开始快速发展,中国也开始了改革开放,新加坡的经济发展经验逐渐得到中国的关注。1985年9月20日《人民日报》专门报道了新加坡的经济发展,题目就叫做“新加坡的腾飞”。

    与此同时,中国与新加坡关系继续向好发展,两国在反对霸权主义的目标上始终是一致的。1988年9月19日《人民日报》报道了邓小平接见来访的李光耀,邓小平指出“集团政治霸权主义都该结束了”。

    值得一说的是,邓小平与李光耀有着太多相似的经历,对许多问题也有着共同的思考和看法,邓小平与李光耀在不断接触中结下了深厚的私人友谊。

    为中新关系发展奔走

    1990年10月3日,中国与新加坡正式建交,次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在《中新关系进入新的阶段——祝贺中国和新加坡建立外交关系》一文这样写到:“中国政府赞赏新加坡在李光耀总理的领导下,在发展国民经济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同样,新加坡政府也充分肯定中国十年来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认为中国在世界上正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新建交后,两国之间业已存在的传统友谊和友好合作关系必将谱写出新的篇章。”  

    1990年10月16日,李光耀对中国进行了中新建交后的第一次访问,这也是他对中国的第5次访问,这次访问,李光耀与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江泽民进行了会谈,《人民日报》对此次访问进行了全面报道,并在10月20日刊登《中新友谊之树常青》一文来描述中新关系。

    这次访华也是李光耀以总理身份的最后一次访华,1990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报道:“李光耀总理辞职 吴作栋将接任”。卸任后的李光耀多次访华,继续为推动中新关系作出努力。

    2004年6月19日,李光耀以新加坡内阁资政的身份来华,与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锦涛进行会谈,次日出版的人民日报以《胡锦涛会见新加坡客人
    希望中新双方努力把互利友好合作关系提高到新的更高的水平》对此进行了报道。

    2011年5月24日,《人民日报》报道了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会见来访的李光耀,文章写到:“习近平祝贺新加坡人民行动党再次赢得大选并蝉联执政,高度赞赏李光耀作为中新关系奠基人和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多年来为促进中新关系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习近平积极评价中新关系良好的发展势头。”

    2012年11月21日,《人民日报》报道各国政要电贺习近平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情况,其中就有李光耀的贺函:中国在过去30多年中发展成就卓越,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福祉,成为国际舞台上的关键力量。中国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一些来自国内外的新挑战。我坚信在阁下的英明领导下,中国将会成功应对这些挑战,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迈上新的高度。

    李光耀的谢幕

    2011年5月15日,《人民日报》报道了李光耀吴作栋将不再担任新内阁资政的消息,“李光耀和吴作栋表示他们研究了新的政治局面,表示二人已为新加坡的发展作出应有贡献,现在是李显龙总理和他领导的年轻团队展示全新阵容的时候。”

    李光耀生前名字最后一次出现在《人民日报》上,是在2015年2月25日《新加坡打造全球影响力智库》一文中,该文引用了李光耀的话语“‘自1959年以来,新加坡经济快速发展的最重要、唯一的原因是什么?无需犹豫,我的回答是人口素质。’1982年,李光耀在担任新加坡总理时如是说。”

    相信明天出版的《人民日报》会再一次出现李光耀的名字,缅怀中国人民失去的一位老朋友,一位伟大的政治家。(“人民日报政文”(微信号:rmrbzhw))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