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4月5日星期日

    艺术壁画描绘新加坡小贩中心 倡导保护社会文化景观



        新加坡4月4日电,对新加坡人而言,小贩中心不仅是吃饭的地方,还是聚会休闲、联络感情的场所,堪称新加坡人生活起居不可或缺的“大食堂”和“公共客厅”。一项名为“我们的小贩中心”的文化行动4日在新加坡正式启动,该行动将为新加坡40多个小贩中心增添描绘小贩中心的艺术壁画,美化小贩中心周边环境。

        “我们的小贩中心”这一行动由新加坡国家环境局和新加坡国家文物局发起,已有70多家学校、机构和艺术家参与,该行动旨在增进公众对小贩中心社会文化价值的了解,保护这一社会文化景观。

        新加坡总理公署部长、环境及水资源部兼外交部第二部长傅海燕在4日的启动仪式上说,小贩中心是新加坡重要的社会基础设施,它把新加坡社会各阶层联系起来;而艺术是超越语言的表现形式,透过艺术壁画描绘的小贩中心,民众能够更好地理解小贩中心对新加坡社会的文化价值。

        据悉,文化行动参与者构思的艺术壁画经新加坡国家环境局和新加坡国家文物局审定后方可在小贩中心创作,各个小贩中心的艺术壁画创作将在8月9日新加坡建国50周年庆祝活动前陆续完成。

        上世纪六十年代前,新加坡处处可见挑着担子、沿街叫卖的小贩,食品卫生状况堪忧。新加坡政府从那时起整治无照摊贩,建造小贩中心,培训小贩并核发执照。一般而言,小贩中心建在政府组屋附近或交通便利处,和香港的大牌档类似。如今的小贩中心已演变为美食中心,不仅提供地道的狮城美食,还提供中国、马来西亚和印度的美食,以及西餐、日本料理和韩餐等。目前,新加坡国家环境局对小贩中心进行统一规划、管理,负责更新相关基础设施,确保小贩中心干净卫生、售卖的食品价廉物美。(新华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