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5月30日星期六

    中国猛烈反批美防长卡特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会上涉南海问题言论



        北京5月30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30日就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涉南海问题有关言论答记者问。

          有记者问,美国国防部长卡特5月30日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发表讲话称,中方填海造地规模和速度史无前例,超过其他声索国总和。中方在南海的行动与国际准则和规范不“合拍”。美方对南海岛礁军事化前景及可能带来的误判和冲突风险深感忧虑。将水下岩礁变成机场不能获得主权。美方呼吁各方立即停止“填海造地”,反对任何一方将岛礁进一步军事化的行为,将继续行使与保护航行和飞越自由,并鼓励中国与东盟今年就“南海行为准则”达成一致。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说,中方注意到了美国国防部长卡特的有关言论。美方无视历史、法理与事实,对中国在南海早已形成的主权和权益说三道四,挑拨离间,并对中方正常合理的岛礁建设活动进行指责。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华春莹说,关于南海问题,我想强调以下六点:

          一、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和相关权利主张是在长期的历史过程中形成的,并为历代中国政府所长期坚持,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无需通过岛礁建设来强化。

        二、中方在南沙群岛部分驻守岛礁上的建设活动完全是中方主权范围内的事情,合法、合理、合情,不影响也不针对任何国家。有关建设完成后,岛礁上的功能是多方面的、综合性的,除满足必要的军事防卫需求外,更多的是为了各类民事需求服务。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政策,是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坚定力量。

          三、中国作为大国,承担着更多的国际责任和义务。中方建设活动的规模、速度与在南海承担的海上搜救、防灾减灾、气象观测、生态环境保护、航行安全、渔业生产服务等方面的国际责任与义务相称,是基于实际需要,是为向中国、周边国家以及航行于南海的各国船只提供更好的服务。

          四、长期以来,各国依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不存在任何问题,将来也不应出现问题。但各国不应滥用航行和飞越自由的权利,更不得以此为借口损害沿岸国受国际法保护的主权、权利和安全。中方的岛礁建设活动不仅不会减损各国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反而有利于共同应对海上挑战,为航行安全提供更多保障。

          五、当前,中国和东盟国家已明确了处理南海问题的“双轨思路”,即有关争议应由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解决,南海和平稳定由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中国和东盟国家正在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框架下,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进程,争取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早日达成“准则”,并已取得重要积极进展。归根结底,制定“准则”是中国和东盟国家之间的事情,应由中国与东盟国家平等协商、共同制定。希望美国等域外国家充分尊重中国与东盟国家为此所做的努力,不要给“准则”磋商进程增添复杂因素。

          六、美国不是南海问题当事国,南海问题不是也不应成为中美之间的问题。我们强烈敦促美方从中美关系和地区和平稳定大局出发,恪守在领土主权争议问题上不持立场的承诺,切实尊重地区国家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谨言慎行,停止任何有损南海地区和平稳定和中美关系的言行。(新华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