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7月12日星期日

    新加坡一些机构的工程技术水平令人堪虞



    新加坡地铁上星期发生一起两条最长地铁线同时瘫痪的重大事故,加上事发后巴士服务没有有效增援,导致全城公交服务近乎瘫痪,民众被迫花数小时才能抵达目的地。

    更加令人震惊的是,事发几天过去,地铁公司竟然对这起事故的根本原因无法做出交代,整个整顿过程处于瞎子摸象的状态下。

    事实上,这次地铁大瘫痪是四年前那次大故障的延续。四年多来,地铁公司花了巨额资金来解决问题,改善地铁的运作,民众也克服困难给予高度配合。

    例如,地铁公司说要换枕木,不要说耗费巨资了,单是乘客忍受缓慢的列车行驶,就是对地铁公司的最大包容。老百姓心里一定想,现在的不便是为了地铁更好更安全地运营。

    结果,地铁再次出现大瘫痪,而且导致瘫痪的根本原因不明。这不能不让人满腹狐疑,难道过去四年的巨资和民众的忍受,是做了白工?根本原因另有所在?

    这实在不敢往下想。但有一点,地铁公司的工程技术水平似乎无法满足目前地铁的维护和正常运营。这有待更专业和独立的调查机构来调查。

    遇到问题并不可怕,只要找到问题对症下药,就能解决问题,怕的是“误诊”,才是害人不浅。

    前些年,乌节路淹水也暴露出同样的问题。乌节路刚发生严重淹水的时候,当局说,是排水口有垃圾堆积;后来又淹水,说是乌节路地面要垫高,结果路面垫高后,乌节路北段又淹水。直到这时,大家才知道,原来这是疏浚不当的问题。

    乌节路淹水的问题解决了,但前面走弯路,浪费钱,却是不应该的。这种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事,工程技术人员不应该出现如此的“误诊”。

    无论是乌节路淹水问题,还是地铁瘫痪,除了高层的管理问题外,当局都必须对现有的工程技术水平进行一次完整的体检,找到根本的原因,加以改善,以提振各界信心,这才是当务之急。(社评)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