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8月8日星期六

    李显龙:2015年国庆献词



    李显龙总理今天发布2015年国庆献词。他说,在新加坡庆祝独立50年的时刻,我们站在更高的起点,回首着这段艰辛的建国历程,我们要感激那些付出毕生心血,造就辉煌新加坡的建国前辈们。

    全文

    各位同胞:

    50年前,在8月8号这天晚上,新加坡正面临着一个重大的改变。内阁已经签署了新马分家协议;政府印刷局的工人,赶着印制特别宪报,以刊登新马分家协议和《独立宣言》;警察总长和军队司令也已经接到马来西亚中央政府的指示,隔天就必须接受新政府的指挥。这一切都在绝对保密的情况下进行,当天晚上,我们的先辈进入梦乡前,都还是马来西亚公民。他们根本无法想象即将发生的事情。

    8月9号早上,大家的世界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上午10点钟,广播员宣读了新加坡独立宣言。这时,大家才知道,新加坡已经脱离马来西亚,并且“永远是一个自主、独立与民主的国家”。新加坡共和国就这样诞生了。

    很多人都感到惶恐不安,担心我们能不能生存下来。当时我国的经济还没有走上正轨,更谈不上蓬勃发展。我们几乎没有任何资源,也没有属于自己的军队。当天中午,建国总理李光耀先生在电视台举行记者会。在访谈中途,李先生悲从中来,情不自禁痛哭起来。他说,这是他一个极度痛苦的时刻。

    但是,那极度痛苦的时刻后来成了一辈子的决心,推动着李先生为这个小岛国开辟一条生路。总结访谈时,李先生向人民承诺:“新加坡将成为一个多元种族的国家。我们会树立榜样;这不是马来人的国家,不是华人的国家,也不是印度人的国家,而是属于每个人的家园,不论语言、文化、宗教,一个人人平等的地方。”

    从那个重要转捩点之后,我们开始建设国家。这一路走来,并不容易。早年,建国元勋带领着人民,他们怀着雄心壮志,不畏艰辛,以无比的毅力,为我国打下厚实的基础。在建国领袖和前辈退下之后,年轻一代就接手,继续推动新加坡前进。

    年复一年,新加坡不断地发展和进步。在建国路上,我们遇上了许多困难,例如1971年英军撤退、1973年的石油危机。此外,我们过去十多年来也经历了沙斯疫情,亚洲金融风暴和世界金融危机,所幸的是我们都一一克服了这些挑战。我们发展了经济,为国人创造了就业机会、提供了良好的教育、建造了医疗和休闲设施、为人民打造了温馨的家园。

    我们实现了独立那一天李光耀先生的承诺,“不分种族、言语、宗教,团结一致”,让大家都有更美好的生活。

    所以,在新加坡建国金禧年,我们有充分的理由庆祝这个里程碑。

    50年来,我们享有和平与稳定,这是一代代国民服役人员用血汗换回来的。

    我们把弱点转化为优势。当初,我们没有国内市场,所以就把全球做为市场,为人民制造了就业机会;我们没有腹地,但我们成功地打造了世界数一数二的新加坡海港和樟宜机场;虽然当年水源只靠柔佛供应,但我们把全岛转化成一个大型集水区,同时研发新生水,在水供方面取得了突破;虽然没有天然资源,我们让所有国人受教育,并制造机会,做到了人尽其才。我们证明了,团结就是力量!

    全国上下一起努力,使新加坡从第三世界国家跻身第一世界。所有人民都从新加坡的繁荣进步中受惠,无论是华人、马来人、印度人,还是欧亚裔同胞,蓝领或是白领人士,住组屋还是住公寓的国人,大家的日子都过得更好。我们实现居者有其屋的梦想。大家都有机会提升自己。大家都能够憧憬更美好的未来,也能够期待我们的子女的前途更加光明。

    在新加坡庆祝独立50年的时刻,我们站在更高的起点,回首着这段艰辛的建国历程,我们要感激那些付出毕生心血,造就辉煌新加坡的建国前辈们。

    同时,我们要放眼未来,准备攀越新的高峰。我们不知道前方的路会带来什么挑战,可是我们必须勇往直前,为自己,也为我们的孩子争取更美好的未来。

    我们相信,我们一定能成功,因为大家会互相扶持,同心协力克服挑战。众人同心,其利断金。看到有人受困在大卡车底下,我们会合力把卡车抬起来,救出伤者;即使音乐突然中断,我们还是能满怀激情,一起高声把国歌唱完。我们为过去感到自豪,对将来充满信心。我们相信新加坡能办到!我们都是新加坡的一分子,新加坡是由大家共同打造的!

    我现在就在维多利亚音乐厅,这是新加坡历史上一个意义非凡的地方。在1954年,这座楼的名称是维多利亚纪念堂,当年,李光耀先生就是在这里创建了人民行动党,展开了建设一个公正平等社会的长期斗争。1958年,“Majulah Singapura”第一次在这里奏响。独立后,我们经常在政府大厦前大草场举行国庆庆典,庆祝国家的繁荣进步,一起唱国歌“Majulah Singapura”。

    50年过去了,今年我们再次来到这里,庆祝50周年国庆;高唱国歌,宣读信约。我们将欢庆这50年的卓越成就,并再次誓愿:不分种族、言语、宗教,团结一致,为实现国家之幸福、繁荣与进步,共同努力。

    祝大家国庆日快乐!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