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8月31日星期一

    中新天津生态城受“大爆炸事件”影响有多大?



    新加坡讯,据新加坡报纸报道,不久前发生的天津大爆炸事件,不仅造成了众多人员的伤亡以及揭露出官员的腐败和渎职,同时也对新加坡和中国政府间项目——中新生态城带来了影响。

    本月早些时候的天津大爆炸,目前已经确认150人死亡。

    海峡时报说,这起大爆炸也影响到了距离爆炸地点16公里远的中新天津生态城。尽管爆炸没有造成生态城的建筑大的损毁,但观察人士说,其附带的后果会大很多,尤其是在短期内。

    报道说,天津市政府的信心和滨海新区的声誉都遭受了打击,同时,人们担心爆炸点附近的空气和水源都受到了污染。

    目前,已经有11名官员和天津港的干部因为失职或渎职受到调查。

    同时,天津的经济也遭受高达15亿美元的损失,其经济的影响可能会影响长达数月。

    而天津生态城要在这种情况下,要作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样板,继续扩大人口、吸引投资、销售公寓。

    生态城项目始于2008年,是继苏州工业园后的第二个中新政府对政府间的项目。项目规划生态城的人口达到35万人,但目前只有3万人。

    报道引述新加坡东亚研究所分析员陈刚说:“至少在短期内,对生态城会有影响。天津的经济受到影响,就会连累到生态城。”

    “也有一些心理上的影响,因为大爆炸已经影响到了滨海新区的声誉,”陈刚说:“业务会延迟扩展计划,人们可能会推迟迁入生态城的计划,直到局势进一步稳定。”

    目前,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兼市长黄兴国,承认一些外国企业考虑搬离天津是难以避免的,虽然天津的混乱是暂时的。

    一些外籍高管,因为担心健康问题,正在搬离滨海新区,其中甚至包括北京的外籍高管。

    不过,海峡时报引述生态城投资发展总裁廖俊文说,目前其业务入常进行。

    他说,生态城的住宅销售和问询,已经恢复到正常水平。

    而天津当局发布的数据显示,生态城空气和水质也是安全的,廖俊文说。

    海峡时报引述廖俊文说,我们对生态城的前景有信心,将继续和中新两国政府密切合作,在过去七年的基础上,取得进步。

    一些专家认为,爆炸事件对天津的影响是存在的,但只要政府处置得当,影响不会超过半年。

    陈刚指出,相比较滨海新区其他地方,事件对生态城的影响是温和的。而生态城并没有这类重工业。

    但他指出,长期的影响,要等待调查报告的公布,以及带来的政治影响,毕竟目前很多细节还不清楚。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