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8月13日星期四

    人民币狂贬 这五点让新加坡人不开心



    中国人民币连续三天贬值,引发新加坡金融界的滔天巨澜。那么,新加坡人对这次金融变局,到底是忧还是喜呢?我们先谈忧心的部分。

    1、新加坡股市跌

    由于此番人民币贬值,引发市场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极大忧虑,导致新加坡股市下跌。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不是经济遭遇大麻烦,很难想象要转型为内需型经济的中国,会出招人民币贬值。

    由于新加坡很多企业尤其是银行业和房地产企业,和中国的关系密切,因此新加坡的银行股和房地产股都率先受到重挫。

    有分析师说,海峡时报指数很可能会跌破3000点。股市下跌,可能会影响到新加坡人的购买力。

    2、资本外流

    新加坡和亚洲的股汇市双跌,将导致资本外流。由于美国经济稳健复苏,加上美联储很快会加息,因此资本流向美国是可以预期的。同时,由于欧洲正在施行量化宽松政策,欧洲的外流亚洲的资本具有吸引力。

    金融业是新加坡的支柱产业,资本外流显然引起新加坡有关人士的忧心。

    3、对华交易的企业受重创

    人民币贬值,导致紧跟的新加坡元也贬值。看上去对中国经营的新加坡企业影响不大,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一些企业认为,实际上,由于新加坡企业向中国进口货品的时候,是以美元支付的。因此,美元对新元升值,导致新加坡企业的进货费用增加了。

    也有一些转口企业说,尽管出口中国收入是以人民币结算,但从其他地方进货却是用美元。美元升值当然打击了自己的业务。

    4、网购者成本升高

    由于美元升值幅度大,使得那些经常在亚马逊等欧美网站购物的新加坡人的开支会增加。

    不过,这可能会导致中国网站淘宝等进攻新加坡市场,因为以人民币交易对新加坡人来说,会显得具有吸引力。

    5、房贷成本增加

    由于人民币贬值,导致新加坡同业拆放利率来到四个月的新高,这个利率和房贷利率是挂钩的,因此这意味着房贷利率升高。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