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9月21日星期一

    路透全球大学百强 新加坡国大惨列94名



    新加坡讯,在上周公布的QS全球大学排名中,新加坡国立大学排名全球12名,超过耶鲁大学;但在另外一份最新的大学排名中,国大只列94名。

    路透社的这份全球创新大学排名100所大学榜单,是基于汤姆逊路透知识产权和科学商业部门,以及其他研究平台编制的数据进行排名的。

    新加坡《今日报》报道说,在QS排名中名列全球13名的南洋理工大学,在路透社的这个排名中,没有进入100名。

    这项排名的考虑因素包括大学专利申请获得批准的频度,有多少向全球专利机构及本地当局呈交的专利,以及该大学专利被引用的频度。

    排名也考虑该大学研究论文被引用的频度,以及论文的行业共同作者的百分比。

    计算机软硬件创新领先者斯坦福大学排名路透排行榜第一,接着是麻省理工,哈佛排名第三。

    这个榜单中,一半是来自加拿大、欧洲和亚洲的大学。伦敦帝国学院排名第11,剑桥排名第25。韩国科学技术院排名第10,为亚洲第一。

    在回应《今日报》的询问时,新加坡国立大学发言人说,国大肯定支持这样的分析工具,进一步检视大学研究的影响。

    发言人说,路透社的100强排名是新的方法,值得给予更多的深入研究。专利在展示研究影响复杂的过程中,是一个方法,但并非精确地反映大学的创新。

    她说:“但国大很高兴被列入路透百强大学名单。”

    《今日报》指出,不同的大学排行榜采用不同的因素。QS采用的是学术声誉、雇主声誉、学生对教师之比、教师被引用率、国际教师率和国际学生率。

    泰晤士报高等教育的大学排名这是基于13个表现指标,包括教学、研究、引用、行业收入和国际展望。这个排名中,创新只占2.5%,国大和南大分别名列25和61。

    全球大学学术排名中,考虑的是学术与研究表现的主表,包括校友和员工赢得诺贝尔奖,研究者和论文被引述次数,以及主要引用指数的大小。这个排名中,国大排名101-150名之间,南大名列151到200名之间。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日前已经表示,本地大学不应只看排名,而是要看它们如何为新加坡做出贡献。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