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10月3日星期六

    3分钟新加坡新闻早餐,一帖读遍大小事(10月3日,星期六)


    今日图片新闻)新加坡内阁星期四宣誓就职后,总统陈庆炎和总理李显龙和内阁中的女部长们合影。右二为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傅海燕。

    要闻

    1. 新加坡总统陈庆炎、总理李显龙和副总理张志贤,分别致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总理李克强和副总理张高丽,庆祝中国和新加坡建立外交关系25周年。
    2. 新加坡交通部长许文远说,新加坡将检讨私人汽车分享服务,如uberX,以确保出租汽车运营商能有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他说:“我们不能抵制新的创新和新的经营模式。我们要与时俱进,对创新持开放的态度。但我们也必须对所有竞争者公平,无论是现有的业者还是新来的业者,要形成平衡的做法。”
    3. 印尼官员告诉新加坡代表团,印尼有足够的资源来扑灭森林火灾,目前不需要新加坡的协助。新加坡代表团是应印尼方面邀请访问雅加达商谈此事的。
    4. 新加坡所在的区域面临的气候比以前更加干燥,导致水源的水减少,同时新加坡的用水量到到2060年将翻一番。新加坡环境与水源部长马善高说,新加坡人和企业,必须更好地管理用水。
    5. 新加坡将在2018年出现第一家专为成年自闭症患者而设的疗养院,将能为200名自闭症患者提供留宿式疗养服务,并附设可容纳50名患者的日间护理中心。
    6. 新加坡国家美术馆下个月开幕,两个永久展厅陆续完成。国家美术馆的修复和翻新工程进入最后阶段,设在政府大厦的新加坡永久展厅,已完成六成,而设在前高等法院的东南亚永久展厅则完成了八成。
    7. 人民行动党和工人党市镇理事会达成协议,邀请独立审计师审核榜鹅东区的账目。工人党表示,审计工作已经开始。榜鹅东即将交还给白沙-榜鹅市镇会。


    政要言论

    1. 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会见十多名企业家时表示,新加坡政府将协助起步公司,以可持续的方式发展。他说,除了继续协助国人创业,政府也会进一步帮助企业重组,提高生产力,并把业务扩展到海外。
    2. 新任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傅海燕表示,会继续以新加坡人为本,并希望借此能够深化国人之间的国家自豪感。

    法制

    1. 10月2日,警方四天内逮捕了上百名涉及非法放贷活动的嫌犯,其中最年轻的只有15岁。警方警告公众,如果以假个人资料向大耳窿借钱,也有可能触犯法律。

    科技

    1. 新加坡国立健保集团和南洋理工大学签署谅解备忘录,联手展开研究,收集和分析1万名新加坡人的资料,以找出影响亚洲人口的疾病风险因素。卫生部长颜金勇说,这将有助医生找出高风险病患,及早介入。
    2. 新加坡未来的智慧国是怎样的?新加坡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在滨海中心购物坊展出智慧国展览,让公众一窥智慧国的生活方式。智慧国展览展出一些公司和学校的最新研发成果,每天上午10点到晚上八点开放让公众参观。

    财经

    1. 由于中国经济进一步减速,以及东南亚邻国的贸易疲弱及增长乏力,新加坡的经济放缓将加剧和持续,美洲银行美林经济学家蔡学敏说,新加坡的股市也将进一步滑落。目前,海峡时报指数已经从4月的高点下滑了20%。
    2. 包括中国人在内的外国人在新加坡买房的数量减少,很可能进一步打击新加坡的房价。因为外国买家传统上支撑了新加坡的私人住宅市场,尤其是新加坡中部地区和郊区的私人住宅。
    3. 新加坡国家艺术表演场所滨海艺术中心上个财政年度取得了900万新元的财政盈余,转亏为赢。前一个财年,滨海艺术中心是亏损230万新元。
    4. 彭博消息,据两位知情人士,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等投资者对收购嘉能可旗下农业业务的少数股份表达出兴趣。其他参与磋商的包括三井等日本贸易公司和至少一家加拿大养老基金。

    活动




    1. 原定下个星期六(10日)举行的法式浪漫“白色晚宴”活动(Diner en Blanc),将会延期举行。主办方昨天(1日)在facebook上表示,由于烟霾情况持续,为了参加活动的嘉宾和志愿者的健康与安全,活动暂时延后,新举办日期有待公布。
    2. 同样原定在下星期六(10日)举行的春浪音乐节,早前则已经宣布活动取消。这场户外音乐会原定在福康宁(Fort Canning Green)举行,主办单位在facebook表明,基于观众、表演者和员工的健康安全着想,决定取消活动。
    3. 原定明天(3日)举行的“乌节路步行街之夜”,因烟霾情况决定取消。随着活动取消,原定明天关闭的乌节路段,将如常通车。下一次的“乌节路步行街之夜”定11月7日举行。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