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10月17日星期六

    3分钟新加坡新闻早餐,一帖读遍大小事(10月17日,星期六)


    今日图片新闻)“新加坡河节”将于10月23日到25日,在新加坡河举行。沿河的驳船码头、克拉码头和罗伯逊码头,各种精彩纷呈的节目,你岂可错过?

    要闻

    1. 今年的新加坡文化奖,颁给了写实艺术家蔡名智(84岁)、旅美多元表演艺术家陈灵(69岁)、华文作家林高(65岁)与英文剧作家哈里斯沙玛(Haresh Sharma,50岁)。
    2. 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昨天在中国北京出席了中国-东盟国防部长非正式会议。东盟各国表示欢迎中国继续在本区域发挥影响力。黄永宏强调,亚细安有必要和中国携手,共同维持区域和平与稳定。新加坡将履行东盟和中国对话关系协调国的职责,以加深东盟和中国之间的互信。
    3. 保险协会呼吁用作出租用途的私家车司机,应该扩大投保范围。对此Uber和GrabCar都表示,他们的司机要上路接客前,必须在商业保险公司保单的覆盖下。
    4. 新加坡中央医院截至昨天下午1点为止,在678名病患中,完成了485人的C型肝炎检测,当中441人的检验报告证实他们没受感染。其余44人的报告还未出炉。
    5. 从11月15日起,东西线9个地铁站将提早关闭,以更换轨道枕木。SMRT发布文告表示,除了公共假日前夕外,这些地铁站从星期天到星期四的服务时间将提早半个小时结束。受影响的是武吉士和丹那美拉之间的地铁站,有关措施将实施到今年年底。
    6. 新加坡教育部将为特别教育学校中,教导艺术和体育的教师提供更多资源,以便使学生得到更全面的教育。教育部代部长黄志明在特别教育学习日活动上表示,国家艺术理事会将协助特别学校,推动艺术教育。
    7. 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就双坡高铁计划征询市场反馈,有大约70家公司及集团表示有意参与。有意参与的公司与集团,包括以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海外为基地的公司与机构。一个由50家公共及私人企业组成的韩国财团,也参与计划,并对双坡高铁建设有浓厚兴趣。
    8. 新加坡社会及家庭发展部将展开研究,了解本地离婚和丧偶年长人士的需求。研究工作预计耗时一年,目的是了解年长人士失去直系亲属的关爱和支持后,所面对的冲击、可以向谁求助、是否有替代照料安排等情况。
    9. 印尼在总统佐科要两个星期内控制林火的限令过半之际,展开历来规模最大的灭火行动。印尼官方重申,干旱天气造成林火丛生,令灭火大队疲于奔命。印尼全国灾害管理署表示,昨天总共出动32架飞机和直升机,包括来自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澳大利亚的支援机队连同地面的2万人部队合力灭火。
    10. 新加坡武装部队人员正在印尼巨港(Palembang)全力扑灭林火,国防部长黄永宏在facebook分享照片,并发帖表示,尽管当地情况恶劣,但武装人员仍坚持下去,为他们而感到骄傲。
    11. 印尼警方对两家涉及在印尼烧芭的新加坡企业展开调查,公司的其中一些经理已经被限制离境。当地警方也将起诉一些烧芭企业。

    政要言论

    1. 副总理兼经济及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昨早在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举办的第11届拉丁美洲与亚洲企业论坛上表示,全球金融市场眼下面对的一个问题是不确定因素和波动性。他指出,美联储的加息行为,应该为市场提供确定性。
    2. 职总秘书长陈振声呼吁新加坡企业,不要只是注重利润,也要当一个优秀的企业公民,协助强化新加坡品牌。他说,企业陷入困境之后,不仅仅是企业的名誉受到影响,新加坡品牌也会受到影响。
    3. 新加坡高级政务部长杨莉明在北京说,一个高标准的中国-新加坡升级版的自由贸易协定,能够向全世界发出强烈信号,就是北京有决心推动艰困的经济改革。这也能够催化其他区域贸易协定。

    法制

    1. 一名摩托车骑士,在车上安置摄影机拍下自己在高速路上高速行驶,并频频超车的视频,又上传网上,结果被警方逮捕。警方说,这名骑士的行为可能已经影响到了其他的道路使用者。
    2. 新加坡警察部队发布文告表示,在今年1到9月期间接获37起报案,指有人冒充移民与关卡局、新加坡警察部队或是法庭官员,要求公众转账或是提供信用卡资料。受害者被骗大约8.1万新元。
    3. 一名59岁的男子通过网上认识一名66岁的老妇,他声称有一些物品会寄给她托她保管。接着老妇接到未知名的电话称,男子的包裹被邻国当局查扣,因为内有大量的现金,需要老妇支付处理费后才能取出。老妇付了好几次钱(总共5.4万新元)之后还是没有拿到包裹,于是报警。警方过后抓获了这名骗子。
    4. 一名30岁的男子通过社交媒体结识一名19岁的女子,并谎称给女子介绍工作。过后嫌犯要求女子在网络摄像机前摆出猥亵动作,并偷偷存档。过后,男子将照片寄给女子勒索钱财。女子报警后,警方抓获这名男子,并将于今天控上法庭。
    5. 一名31岁的男子因为对母亲施暴,被判坐牢3年。他因为被诊断患上精神分裂症,而逃过鞭刑。
    6. 三名医生因为向新加坡医药理事会提供虚假资料而被罚款和谴责。医药理事会发表文告表示,这三名医生因为没有累积足够的延续医学教育积分而无法更新行医执照,却继续行医。他们被罚款1万元到2万元。三人也需承担医药理事会进行纪律调查的费用以及相关律师费。
    7. 一名女佣在家看护两名幼童时,突然用脚踢倒2岁女童,导致她头部着地,并用手打7个半月大男童的背部,过程被安装在家的闭路监视器拍下。两名幼童的父亲看了视频后,心如刀割,已报警处理。

    财经

    1. 新加坡非石油国内出口在9月份稍微增加。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和去年同时期相比,上个月的非石油国内出口上升0.3%,与前个月的8.4%跌幅形成对比。当局指出,这是由于电子非石油国内出口的5.7%增幅,抵消了非电子非石油国内出口的1.9%跌幅。
    2. 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表示,由于政府最近调整了多项住屋政策,包括调高收入顶限,预购组屋的需求可能会上升,因此,建屋发展局明年预料会增加预购组屋供应量,以应付上涨的市场需求。供应量将从今年的15000个单位,增加接近20000个。
    3. 去年访问马来西亚的新加坡旅客高达1390万人次,在各国访客中占最多,但今年头三个月比起去年同期则下跌8.6%。马来西亚旅游及文化部长纳兹里表示,必须想办法吸引旅客回流。

    活动





    1. 一场吉蒂猫嘉年华昨天在圣淘沙名胜世界开幕,让吉蒂猫迷们尽情享受乐园里各种主题活动。主题乐园的门票介于45元到55元,尽管票价不便宜,但还是吸引不少吉蒂猫迷。吉蒂猫嘉年华将举行到11月10日。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