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10月27日星期二

    3分钟新加坡新闻早餐,一帖读遍大小事(10月27日,星期二)


    今日图片新闻)10月26日,李娜网球名宿李娜以WTA年终总决赛大使的身份出席在新加坡室内体育场举行的记者会。

    要闻


    1. 世界卫生组织下属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26日宣布火腿、香肠、肉干等加工肉制品为“致癌物”,并把生鲜红肉,即牛、羊、猪等哺乳动物的肉,列为仅次于加工肉制品的“致癌可能性较高”的食物。
    2. 新加坡正在审视保护外籍员工的基本权利以及让外籍员工加入工会,以确保他们的福利,新加坡人力部长林瑞生昨天说,新加坡的雇佣法令保护所有工人的基本权益,也包括外籍员工。而外国人里雇佣法令则进一步涵盖他们的特殊需要。
    3. 新加坡中央医院C型肝炎集体感染事件所涉及的病患人数,增加到25人。中央医院昨天傍晚发布文告表示,上个星期五宣布受到感染的两名病患在接受进一步的基因检测后,证实同集体感染事件有关。
    4. 从下星期一起,亚逸拉惹高速公路上的3个公路电子收费闸门费用将调高1元。陆路交通管理局今天发布文告表示,往市区方向、在裕廊镇大会堂之后的公路电子收费闸门会在傍晚6点到6点半之间收取2元的费用。其余公路电子收费闸门的费用则维持不变。
    5. 针对卫生部指,如果工人党准备引导证据,卫生部就会设立听证会法令下的C型肝炎集体感染事件调查委员会,工人党表示这个条件并不妥当,也指卫生部还未解释为何不设立该调查委员会。
    6. 新加坡烟霾情况不见好转。昨天清晨起,空气素质一直处于不健康水平的中高端。在印度尼西亚,林火持续狂燃。有灾民反映,烟霾已变成刺鼻难闻的黄色气体。印尼另外三艘军舰准备就绪,随时疏散灾民。
    7. 内政团队新的战术中心昨天正式启用。中心将能够让来自警察部队及民防部队的专员,进行仿真实境训练,提高处理灾难的能力。内政部长尚穆根在开幕礼上表示,中心接下来几年还会添设其他训练设施。
    8. 新加坡陆路交通管理局昨天早上测试东北地铁线的新列车时扯断供电系统电线,导致所有17个地铁站发生电力故障,服务一度中断近两个小时。受影响的乘客4.1万人。这是东北地铁线首次全线瘫痪。

    政要言论

    1. 全球化的趋势和科技的进步正对企业的发展造成干扰,并导致工友失业。李显龙总理表示,新加坡必须为经济增长放缓,甚至下滑做好准备,而劳资政三方合作的模式,在经济不稳定的情况下,能够给予工友更好的保护。
    2. 东北线地铁服务再度瘫痪,交通部长许文远表示,地铁一再故障影响国家的声誉,新加坡人应享有更好的地铁服务,当局正投入加倍努力,改善地铁服务的可靠性。
    3. 全国职工总会秘书长陈振声说,工运和民事服务将从今年底开始,展开长期的职员交换计划。具潜力的公务员将被调往工会任职,亲身了解基层所面对的挑战。

    法制


    1. 新加坡当铺集团“方圆当”向警方报案,指一名职员可能涉及失信案。该集团发表声明说,集团是在进行内部审查时发现这起犯法行为。涉及案件的是其中一家分行的职员。
    2. 中央肃毒局展开六天全岛扫荡行动,逮捕87名嫌犯,并起获多种毒品,包括海洛因、冰毒、大麻、爱他死药丸和克他命。
    3. 中国籍女商人林丽芬因利用假文凭申请新加坡永久居民居留权而被控,她在案件审理期间潜逃国外,然后又以不同护照进出新加坡。她今年4月被国家法院判16个星期监禁,她不满判决而上诉,高庭认为,她进出之后进出新加坡有看望孩子的因素,并非纯粹为了生意,因此减刑至10个星期。

    科技

    1. 新加坡民众很快将可以把自己的干细胞存放起来,以便日后用来治疗疾病。脐带血库公司StemCord和干细胞医疗集团TalkMed发布文告表示,位于巴西班让的干细胞库今天将正式投入运作。 

    财经

    1. 新加坡经济观察家们说,在全球经济充满不确定性的时候,新加坡的商家应该考虑聘请部分时间员工及兼职人员,以控制运作成本。而人力公司最近在新加坡的一项调查也显示,越来越多的员工寻找更加自由和弹性的工作。
    2. 掌管工业领域的贸工部长易华仁表示,新加坡的目标是在2018年下半年之前,全面开放电力零售市场。他在新加坡国际能源周的开幕仪式上致词时指出,130万名消费者将因此获益,他们将能够更灵活地使用电力,并且拥有选项。
    3. 经济分析师说,按9月份的制造业产值计算,新加坡第三季的制造业产值估计比去年同期萎缩了6.2%。这比贸工部较早前预估的稍高,意味着新加坡第三季经济很可能陷入技术性衰退。
    4. 美银美林经济师蔡学敏预计,假设雾霾持续一到三个月,对新加坡的经济影响可达国内生产总值的0.1%至0.4%。0.1%相当于3.9亿元,雾霾若持续三个月,新加坡的损失可达15.6亿元。
    5. 新加坡抵押逼售的房地产拍卖单位创下四年新高。据房地产咨询公司莱坊昨天发布的房地产拍卖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共有56个房地产单位被抵押逼售,比第二季增加了33.3%,比去年同期则多出30.2%。这是自2011年第一季以来最多房地产单位被抵押逼售。
    6. 令吉昨早下滑 新元兑令吉达3.05716。中国双降消息引发投资者担忧,导致令吉下跌,美元兑令吉的汇率一度涨1.2%至4.2712。新元兑令吉的汇率今早也一度攀高到3.05716。

    活动




    1. 新加坡国际能源周昨天拉开序幕,其中一个亮点是配合建国50周年而举办的“新加坡能源故事展”。展览将呈献我国自上世纪初至今的能源发展进程。展览从星期二起到星期五,对公众开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