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10月6日星期二

    3分钟新加坡新闻早餐,一帖读遍大小事(10月6日,星期二)




    今日图片新闻)为加强对抗乳癌的意识,电召租车服务应用程序GrabCar开始售卖限量版T恤为新加坡防癌协会筹款,以及教育女性如何自行检测以提早发现乳癌。

    要闻

    1.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12个谈判国在美国佐治亚州亚特兰大举行的部长会议上达成基本协议,同意进行自由贸易,并在投资及知识产权等广泛领域统一规范。规模占全球4成的巨大经济圈将应运而生。新加坡是其中一个签约国。
    2. 新加坡正在对一项医疗惯例进行改革,即将慢性病人每次就医都是不同医生治疗的做法,改为由同一个医疗团队治疗。这项改革已经在大巴窑综合诊疗所试行,以探讨这项做法的优点。目前的试点现实,病人对于每次复诊看到熟悉的医生,表示很高兴。
    3. 新加坡全国职工总会属下的就业与职能培训中心推出新的网上课程平台,为专业人士、经理和执行级人员提供超过650项课程。新的学习平台提供的课程涵盖范围很广,包括:领导和磋商技巧、项目管理和资讯科技等。
    4. 新加坡每年共扔掉6000万公斤电子垃圾,从电缆到笔记本电脑到手机,但只有很少一部分获得回收或加以适当的处置。目前,电子垃圾回收计划也只回收2.2万公斤的电子垃圾。新加坡环境署正在研究措施,要建立一项全国的体系,来搜集、循环并管理电子垃圾。
    5. 新加坡10家企业声明,它们从可持续的来源采购原料,不是导致烟霾污染情况的一份子。新加坡环境理事会和新加坡消费者协会今天发布联合文告,列出宣称没有采购或是使用来自这些公司的木材、纸张或纸浆原料的企业。 
    6. 为保育本土红树,国家公园局将在双溪布洛湿地保护区,增设占地约五公顷的红树林园。林园将种植本地土生的35个红树品种,也就是全球约一半的红树品种,供大众欣赏。
    7. 一项研究青少年无聊程度的调查显示,在26个受调查的国家中,马来西亚的青少年以83%排名第一,成为最无聊的青少年。英国和巴西同样以79%排名第二,而新加坡以78%排名第四。调查也显示,荷兰的青少年则是最不无聊的,以49%排名最后。其他最不无聊的青少年国籍包括俄罗斯(56%)、比利时(55%)、印度尼西亚(53%)、及匈牙利(52%)。
    8. 新加坡和美国、文莱、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和泰国的海军,即日起展开东南亚常年联合反恐演习。新加坡海军位于樟宜海军基地的指挥与控制中心将在为期5天的演习中,扮演重要角色,参与演习的各国海军将在中心策划他们的演习计划。新加坡海军的海事保安特遣队人员,以及巡逻舰和海事巡逻机,将参与演习。
    9. 数据显示,去年本地每十个雇主当中,就有8个为雇员提供系统化的培训,比例创下新高。
    政要言论

    1. 新加坡贸工部长林勋强说,环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将鼓励更大的投资,解决现代经济中的新的贸易挑战。这个协定将让新加坡能够更多地进入一些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包括美国和日本;也有助新加坡打开新市场如加拿大和墨西哥。
    2. 人力部政务部长张思乐认为,当局需要探讨有关外籍劳工税的过渡期条款。他今天到访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时告诉媒体,企业面对的不仅是外劳税增加成本的问题,也有来自其他公司的竞争,以及零售租金的挑战。张思乐说,企业现阶段希望能够有一些措施帮助他们缓解情况。
    3. 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杨莉明指出,区域更趋稳定,更多船只估计会使用新加坡和马六甲之间的马六甲海峡,因此,这条航道的安全与干净至关重要。新加坡海事及港务管理局局长陈国强也指出,最近的烟雾问题也对这条航道造成影响。
    科技

    1. 新加坡国立大学的一组科研人员成功研发新的人工心脏瓣膜,可以通过微创手术,植入心脏,以治疗一种名为二尖瓣反流的情况。
    财经

    1. 新加坡人拖欠无抵押贷款的人越来越多,最新数据是8.5万人拖欠2个月及以上的债务,这个数字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0%。数据也显示,这些负债人拖欠的总债务年比提高了7%,达到2.88亿新元。
    2. 滨海市区线第二阶段年底通车,带动了沿线的房地产市场。武吉知马一带的公寓,半年来转售量增加26%,组屋的转售量则增加一倍。其中,陈嘉庚地铁站周边的房产靠近名校,转售量增幅最大,达到九成。
    3. 调查显示,东南亚经济放缓对本区域银行与金融领域的招聘活动造成影响。新加坡银行、金融和保险业今年8月的网上招聘活动年比减少13%。这比7月份9%的年比减幅更大。
    4. 新加坡中央商业区办公楼今年第3季的平均月租和租用率双双下滑。中央商业区办公楼第3季平均月租,季对季下跌4.1%,到每平方英尺$10.40。这是自2013年租金出现上扬趋势以来,第一次回落。
    5. 世界银行调低东亚发展中经济体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测。世行表示,亚洲和太平洋发展中经济体今年的经济预计会增长6.5%,低于此前预测的6.7%。明年的经济增长预测则为6.4%,比之前预测的低0.3个百分点。世行指出,这是由于中国经济放缓,以及美国的利率政策。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