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2月18日星期四

    油价大跌 海事业受挫 新加坡盯上修飞机业务



    油价下跌,导致全球经济动荡,新加坡更是首当其冲。

    本星期二,新加坡胜科海事公布的业绩显示,这家新加坡大型造船企业在历史上首次蒙受全年亏损,净亏损总额近3亿新元。

    紧接着,市场猜测,淡马锡控股可能向胜科海事的其余股东提出全面收购献议,以将胜科海事私有化。

    胜科海事的主要业务是建造钻油平台。但石油价格下跌,导致石油勘探开采业务萎缩,冲击到了钻油平台的需求。

    实际上,胜科虽然这次报告全年亏损,但它的股价在过去一年,已经下跌了43%,可见投资者早已不看好这家公司。

    钻油平台业务一直是新加坡的重要经济来源,油价下跌对新加坡的打击显而易见。但这还不仅限于此。

    由于美国的能源价格低廉,正在导致很多制造业回流美国,加上中国的经济大幅放缓,抑制了进口,使得船运业务也跟着受影响。新加坡的一众船厂必将受到打击,一些船厂已经传出裁员的说法。

    很多人在问,海事业遭遇如此境遇,新加坡怎么办?其实,新加坡早已准备好了办法。

    就在胜科海事公布业绩亏损报告的当天,两年一度的新加坡航空展开幕。这不但彰显着新加坡作为航空枢纽的地位,同时在新加坡遭遇油价下跌的挑战的同时,正在抓住油价下跌对航空业利好的重大机遇。

    确实,油价下跌,会使得民用航空带来发展机遇,低油价也会让更多人搭乘飞机出行。

    对此,新加坡副总理张志贤为新加坡航空展主持开幕时表示,尽管今年经济展望不太乐观,不过在低油价和航空旅行需求增加的背景下,航空业仍是一个亮点,而亚洲是全球最大的航空旅行市场之一。

    新加坡另一位副总理尚达曼在航空领袖峰会上说,油价降低将对航空公司有利。但他呼吁航空公司利用这个有利的机会,重组业务,开启新的能力。

    新加坡一直以来是航空枢纽,航空业占新加坡GDP的6%,也是新加坡优质工作机会的重要来源,航空业在2014年共提供了接近2万个就业机会,当中八成雇用的都是新加坡人。因此,新加坡特别注重航空业的建设。

    目前,新加坡樟宜机场正在兴建第四航厦和第五航厦,并增建跑道。估计10年后,樟宜机场的起降班机,将从现在的每年35万趟增加到70万趟。

    现在,全球的航空业共产生2.4万亿美元的效益,而据预计,未来20年内,搭乘飞机的人数将比现在增加一倍。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的总干事兼首席执行官汤彦麟表示,“如果2016年航空旅客可达38亿人次,由此推断2034年将达70亿,意味着不到20年,每年会有32亿新的航空旅客,18亿来自亚太区,绝大多数往返于中国的航线。”

    这个情况,不仅是航空运输生意好做,飞机制造维修业务,也非常可观。因为,据国际民航机构的预测,未来二十年,天上飞行的客机数,也比现在增加一倍。

    因此,新加坡不仅要做航运生意,也要维修飞机的生意。

    这次新加坡航空展上,就宣布了一系列重大的成果:

    1、由新航和劳斯莱斯联营的新加坡航空发动机维修服务有限公司,星期三为新的引擎测试厂房举行开幕仪式。这也是全球唯一获认证的劳斯莱斯瑞达引擎维修中心。

    2、新航工程宣布同空中客车设立联营企业,维修、翻新和改装空中客车制造的飞机。新航工程将持有联营公司65%的股权,其余35%的股权归空中客车。这是新航工程首次同主要飞机制造商合作,提供飞机维修服务。公司表示,联营公司主要会维修空中客车的A380、A350和A330宽体型客机。

    与新加坡航空运输的光环相比,新加坡的飞机生产和维修业,一直不是媒体的宠儿。事实上,新加坡开发实里达航空园区,从事飞机的维修甚至零部件制造已经有10多年了。

    2013年,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就主持了劳斯莱斯在实里达园区的工厂的开幕礼,这个工厂生产最新的Trent发动机,可用于空中客车的A380客机,发动机使用了宽弦风扇叶片。李显龙当时指出,除了英国,只有新加坡生产这种发动机。

    实里达航空园区,除了拥有起降私人飞机的机场外,也拥有飞机维修的枢纽,同时进行飞机零部件的设计、制造和测试等。因此,园区已经吸引了全球100个航空制造和科技的企业。

    李显龙指出,劳斯莱斯项目为新加坡人制造了很多的好的职位,新加坡人占据了该工厂大部分的劳动队伍,也协助新加坡成为全球航空枢纽。

    为了更好地抢夺飞机维修这块大饼,新加坡正在全力改善本身的条件。

    新加坡贸工部长林勋强表示,随着新一代节能机型陆续推出,新加坡必须跟上科技的发展,以支援这些新一代引擎。

    他说:“新加坡必须维持在宇航领域的竞争优势。政府会继续寻找合作伙伴,开发新技能,以及引入更多创新的方案。”

    新加坡的飞机维修业,其实也早已瞄准了中国的庞大市场。因为中国的民营航空公司正在崛起中,它们需要高素质与快速的飞机维修服务。

    新加坡10多年前开始规划的飞机维修业,在今天油价下跌的背景下,正在闪烁着迷人的光亮。尤其是,一旦新加坡从依赖海事业,变成发展航空业,新加坡人的就业素质也将获得极大的提高。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