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11月4日星期三

    彭丽媛到新加坡会穿娘惹装吗?

    中国驻新加坡使馆昨天宣布,彭丽媛确定和国家主席习近平一起,本周五抵达新加坡。对彭丽媛一点也不陌生的新加坡人,也期待着一睹彭丽媛的风采。

    刚刚结束对美国和英国访问的彭丽媛,这次来到赤道附近、常年夏季的新加坡,她会以怎样的夏季服装亮相,令人期待。

    不过,这不是彭丽媛第一次以第一夫人的身份访问东南亚。彭丽媛在两年前,随习近平主席在印尼巴厘岛出席亚太领导人峰会时,一席印尼民族风格的“纱笼”装,就引发各界惊艳。

    其实,“纱笼”装,在中国大陆闻名,是因为邓丽君歌曲《南海姑娘》中有描写“纱笼”装。歌词是这样的:眼睛星样灿烂/眉似新月弯弯/穿着一件红色的纱笼/红得象她嘴上的槟榔……

    而彭丽媛在巴厘穿上纱笼,又赋予了纱笼装端庄、大方的意涵。






    ​彭丽媛这次在新加坡,将和习近平主席一起,出席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和夫人何晶举行的私人午宴。何晶曾在去年北京APEC峰会期间,和彭丽媛有着一次“服装对话”,在新加坡也被注意到。



     



    这次彭丽媛在新加坡出席李显龙私人午宴,穿着上绝对不会太正式。以往李显龙邀请领导人出席私人宴会,都会穿着马来服装。客随主便,习近平和彭丽媛也不太会穿过于正式的服装,彭丽媛选择娘惹装,再恰当不过。

    ​(图为李显龙夫妇招待印尼总统佐科夫妇的私人早餐)

    娘惹,是指中国人和马来人通婚的女性后代。早期马来人与华人通婚的后代,男性称为巴巴(Baba),女性称为娘惹(Nonya)。100多年前来新加坡的华人,都被称为土生华人,之前也被称为海峡华人。在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总统陈庆炎,都是土生华人。因此,彭丽媛要是穿上具有土生华人意涵的娘惹装,意义非凡。

    就像娘惹菜一样,娘惹装是在马来传统服装的基础上,以西洋风格的低胸衬肩,加上中国传统的花边修饰。娘惹装多为轻纱制作,颜色不仅有中国传统的大红粉红,还有马来人的吉祥色土耳其绿;点缀的图案多是中国传统的花鸟鱼虫龙凤呈祥。



    多年前,新加坡电视剧《小娘惹》在中国热播,其中的娘惹们,为大陆所熟悉。让我们期待彭丽媛这次的到访,看她会不会以娘惹装亮相。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