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11月4日星期三

    3分钟新加坡新闻早餐,一帖读遍大小事(11月4日,星期三)




    今日图片新闻)为了鼓励公众减少在超市使用塑料袋,环境及水源部在社交媒体发布一张宣传图片,没想到一些网民认为这张图片有鼓励大家从超市偷手推车的嫌疑。环境及水源部随后做出回应并修改了图片。

    要闻


    1. 台湾的马英九将于7日上午启程前往新加坡,与届时正在新加坡访问的中共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台湾半官方的中央社证实消息属实。消息说,马英九与习近平这次将针对巩固两岸和平、维持台海现状交换意见,不会签订任何协议、也不会发表联合声明。
    2. 习近平访问新加坡的行程确定,彭丽媛将一起前来。习近平访问期间将到新加坡国立大学就中新关系和与东盟的关系发表重要演讲。习近平彭丽媛也将到新加坡植物园参加胡姬花命名仪式,并与李显龙伉俪进行私人午宴。
    3. 东盟十个成员国设立防务电话热线,以随时应对海域争端可能引发的紧急状况。在马来西亚出席东盟防长会议的国防部长黄永宏,通过Facebook帖文宣布这项消息时也说,国与国之间增强联系管道,有助促进互信和减少误解。会议除了强调维持区域稳定,东道主马来西亚也呼吁东盟在南海课题上采取统一立场,并促请各方通过对话解决纷争。
    4. 刚在这届大选当选的义顺集选区议员黄国光通过Facebook表示,他每个月都会“暂时卸下”国会议员的身份,选择一种职业来体验,以便对这种职业有第一手的体验。从这个月开始,他将作为一名医务人员去邱德拔医院工作,体验那些医务人员在不同时段上班的情况。
    5. 科尼岛向公众开放不到一个月,传出多起公众被沙蝇咬伤的事件。医生表示,本地沙蝇并不会致命,但如果没有尽快求医,可能造成永久性伤疤。科尼岛上个月10日正式开放给公众参观,但近期陆续有访客在互联网上投诉,到访岛上沙滩时,频频遭沙蝇叮咬,伤口甚至发痒红肿。
    6. 本地华社名人陈共存逝世, 享年98岁。陈共存是本地杰出华商,历任中华总商会会长和名誉会长。他也对教育事业不遗余力,曾担任华侨中学和华中初级学院董事会主席多年。
    7. 掌管高等教育及技能领域的教育部代部长王乙康表示,新加坡的入学系统可以进一步偏向学生的个人志向。政府将鼓励大专学府在招收学生的时候、更加重视个人学术成绩以外的实务技能与经验,而不是单凭学术成绩就否定个人的志向与能力。
    8. 在1998年9月1日至12月31日出生的男性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必须在下星期三到下个月1日之间进行国民服役登记手续。
    9. 新加坡中央医院表示,没有出现新的C型肝炎感染案例。
    10. 交通部长许文远表示,教育部、社会及家庭发展部政务次长费绍尔副教授,虽然已离开交通部,他将继续带领专家,探讨并拟定简单又清楚的新准则,确保行人道和脚踏车道的安全使用。
    11. 政府将在明年4月推出加强对边缘少年援助和指导的试行计划。社会及家庭发展部发布文告指出,投入200万元发展为期3年的边缘少年援助框架,这项计划旨在帮助多达900名边缘少年。

    政要言论


    1. 新加坡经济发展局主席马宣仁说,海事业本身必须重组,以走出不景气。他指出,现在是海事业企业面对着困难的时候。但海事业对新加坡的经济是重要的贡献者,为新加坡人提供良好的工作。转型对其本身长期的成功是重要的,经发局将完全支持海事业进行投资,让资源和资产的使用,更具效率。
    2. 外交部长维文表示,虽然近日新加坡恢复蓝天,但烟霾的威胁仍在。维文医生表示,要给涉及污染的公司更大的压力。维文说,“这是刻意的人为悲剧,对社会、环境、以及我们自己的破坏。它损害了数百万人的健康,影响了飞行安全,破坏了我们的区域经济。”

    法制

    1. 擅闯新加坡大奖赛​赛道的英国籍男子,昨天在庭上认罪,法官判他坐牢六个星期。他的刑期将从还押日,即10月16日算起。
    2. 边缘少年将获得更多帮助。政府宣布推出两项新框架计划,包括200万元援助计划,协助边缘少年远离犯罪。另一个则是提升社工技能的职能框架计划。

    财经

    1. 新加坡10月份制造业活动,连续四个月萎缩。新加坡采购与材料管理学院发布的数据显示,最新的采购经理指数是48.9点,比起9月份的48.6点,情况略微好转。但指数在50点以下,显示制造业仍陷入萎缩状态。星展银行分析师谢光威表示,“对大家来说,中国是个重大考量。如果中国相关活动继续放缓,制造业更有可能出现下降趋势,而不会上升。”
    2. 渣打银行宣布全球裁员1万5000人,同时将展开集资行动筹集51亿美元的资金。银行表示,裁员行动是银行重组行动的其中一部分。渣打在新加坡聘有7000名员工,银行方面拒绝评论新加坡有多少员工会受到影响。
    3. 新加坡商业联合会推出一款在线计算器,协助企业计算劳动生产率表现。计算器能够让企业键入9周主要的财务数据,如劳动成本、运营利润和固定资产,以算出10种劳动生产率指数。公司可以对比自己劳动生产率的变化。

    活动





    1. 有鉴于不确定的烟霾情况,这个月的乌节路步行街之夜将延期举行。由于10月份和11月份的步行街之夜活动都延后举行,这个活动将延长至明年2月才结束。
    2. 国家美术馆将这个月24日开幕后的首两个星期举办超过20项免费活动,让公众沉浸在艺术气息中。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