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1月13日星期三

    3分钟新加坡新闻早餐,一帖读遍大小事(1月13日,星期三)


    今日图片新闻)新加坡牛车水,街头灯饰亮丽多彩,喜迎农历猴年。

    要闻

    重庆市要和新加坡合作,在重庆建立一所中新合作的独立大学。重庆教委拟积极向教育部争取支持,通过中外合作办学形式,在渝建立一所中新合作、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国际化大学,在开展高质量本科教育的同时,开展学术性研究生和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着力培养金融、物流、航空以及信息通讯技术等学科领域的人才,全力配合中新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

    据报道,由于新加坡教育局2016年最新的政策调整,包括新加坡理工学院在内的5所理工类院校,将停止2016年国际学生的招生工作,对于中国留学生来说,这意味着五所新加坡理工大学每年安排在中国地区的入学招生考试随之取消。

    新加坡财政部长王瑞杰说,新加坡经济未来的主要增长策略,是协助企业开拓海外足迹,并将新加坡打造成这些企业的大本营。

    新加坡去年共有700多只动物在各个园区诞生,可说是丰收的一年。这些小动物分属150个品种,产地包括裕廊飞禽公园、夜间动物园,河川生态园和新加坡动物园。

    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表示,把新加坡建设成花园城市,不只是要让我们与众不同,这也是策略性的确保我们把绿意带给社会上的各个阶层,其中一个大方向是,让本地的建筑物进一步绿化。

    财政部长王瑞杰表示,作为一个小型经济体,新加坡必须继续关注出口型产业。他在瑞士银行财富大会上指出,新加坡出口型产业的表现在短期内将受到压制。王瑞杰说,由于长期的低利率环境在一定程度上会支持资产的价格,投资者必须持续对市场波动保持警惕。他补充,大家也不能够对中期结构变化掉以轻心。

    对于是否停止让教师在学校免费停车的政策,新加坡教育部通过Facebook回应,当局仍在检讨这一政策,并会依据有关政策仔细考量。

    新加坡人很好骗?一名居住在菲律宾的网络诈骗人员表示,她每个月可通过网络诈骗赚取至少2000美元,而新加坡人对她来说,是容易受骗的对象。

    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表示,希望加强两国在人力资源开发等领域的合作。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医生说,希望启动一项计划,协助新加坡公司,在印尼招募人才。

    新加坡理工学院媒体与通讯课程的学生去年6月进行的调查发现,新加坡年龄介于15到35岁的年轻人中,有20.4%的女性受访者说她们每天都在网上浏览商品。相比之下,只14.5%的男性受访者这样做。不过,50.6%的男性受访者说,他们每个月会花费超过100元在网上购物,而这样做的女性受访者只有41.3%。

    新加坡外交部强烈谴责发生在伊斯坦布尔的恐怖袭击,并表示暂无消息指新加坡人在事件中受伤。

    新加坡超市手推车失窃屡见不鲜,近来连手拉购物篮也遭人顺手牵羊。三家连锁超市都有手拉购物篮失窃的情况,其中一家超市每天平均有六个购物篮不翼而飞,也有超市就案件报警。

    新加坡武装部队驳斥网络传闻,澄清军中跳伞员使用的降落伞是由新加坡科技公司承包折叠,折伞员多为前正规军人,不是中国籍员工。

    政府将设立两个新的法定机构,负责推动未来技能计划,并确保国人有高素质的就业机会。“未来技能新加坡”的新法定机构,将附属于教育部,主要任务是推动和协调未来技能计划的落实。劳发局也将改组为新的法定机构,主要着重于就业机会,确保企业可以在人力精简的情况下维持竞争力。

    新加坡武装部队一辆军车,日前在万礼道,同一辆SMRT巴士相撞。巴士上六名乘客受伤。出事的军车,是备有折叠式长跨桥的架桥车。国防部发表文告说,已就事故展开调查,他们认真看待公路安全,军事车辆都遵守陆路交通管理局的公路指导原则,并只在当局批准的路线行驶。

    法制

    一名19岁男子,以通过网上介绍工作为幌子,诱使受害人购买游戏储值或发给指定号码的简讯等,四个月内骗取25人总共1万4000元。男子星期三被控上庭。

    新加坡一名男子同一名男教师发展同性伴侣关系后,多次恫言向教育部公开两人的关系,借此向男教师勒索近20万元现款和总值5万多元的财物,结果被控上法庭。

    一名40岁的马来西亚籍男子,涉嫌聘请人在新加坡制造多起假车祸骗取保险金,今天被判坐牢44个月和吊销各级驾照五年。

    财经

    在中国经济增长前景不明朗,以及人民币可能进一步贬值的情况下,亚洲股市昨天起落参半。其中,新加坡股市持守不住2700点。海峡时报指数闭市时下滑0.63%,到2691.78点。日本日经指数下降2.71%,香港恒生指数则滑落0.89%。

    新加坡去年12月份的非有地私人住宅转售价格有所滑落。新加坡房地产联合交易网SRX今天发布的数据显示,与前个月相比,上个月的非有地私宅转售价格下跌0.8%。其中,其他中央区的转售价格跌幅最大,下降1.2%,中央区以外和核心中央区的转售价格则分别跌落0.7%和0.5%。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每半年一次的调查显示,投资散户对本地股票市场和经济的信心下跌到三年来的最低水平。反映投资散户情绪的摩根大通投资信心指数从六个月前的116点,下降到去年12月的101点。这是2012年6月以来的最低点。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对一千多家企业进行调查后发现,面对当前的经济情况,54%的受访企业表示受到冲击,这比去年的35%高出许多。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