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3月17日星期四

    3分钟新加坡新闻早餐(3月17日,星期四)



    图片新闻)新加坡艺术科学馆举办灯光展。昨天,新加坡艺术科学馆推出由日本灯光设计团teamLab设计的常驻灯光展。

    要闻

    新加坡规定,李光耀名字和肖像,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文化、社区及青年部提出的准则包括:在遵守法律的情况下,李光耀先生的名字、图片和肖像,可被用于国家认同用途,其中包括艺术品、出版物,以及慈善用途物品;李光耀先生的名字、图片和肖像,应该被给予尊严和敬重;李光耀先生的名字、图片和肖像,不应该被商业利用,或被用于任何产品或服务的正式代言。

    最新公布的《全世界最幸福国家报告》,北欧丹麦取代瑞士,成为全世界最幸福的国家。新加坡第22,亚洲国家和地区中排第一。报告由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和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所共同发布。报告是以人均GDP、社区援助、健康期望寿命、贪污印象、人生选择的自由等作为幸福感考量。

    新加坡内政部16日发表公告称,当局在内部安全法令下逮捕了四名激进的新加坡籍男子,其中一人原籍中国 ,因为他们参与或有意参与海外的武装暴力行动。其中,27岁的穆罕默德·拉齐夫以及53岁的阿米尔丁·萨维尔去年八月因自愿参与武装暴动及也门教派冲突被当局拘留。调查显示,拉齐夫和阿米尔丁分别在2010年和2013年到也门一所宗教学院修读宗教研究课程。在此期间,两人自愿在学院充当武装哨兵并曾与胡塞武装分子展开交火,表明两人有意杀敌并成为“殉道者”,这说明他们准备使用暴力手段达成宗教目标。当局因此认为两人对新加坡安全构成威胁。

    新加坡长期护理领域缺乏人力资源,引发医护专家们的关切。他们指出,新加坡需要在医护领域有足够的人力,现在在一些领域的员工,也不是非常理想。新加坡正在打造全岛性的医护基础设施,以为快速老化的人口做好准备。

    新加坡武吉班让地区的万吉路的一家咖啡店昨天发生火灾,火灾现场传出爆炸声,二三楼的居民被紧急疏散。民防部队赶到现场后,20分钟内扑灭大火。

    为纪念建国总理李光耀先生逝世一周年,一本记载了新加坡发展历程的巨型图片册《新加坡故事》昨晚推出。书中大量展示李光耀的生活照和他对新加坡的贡献。这本图片册灵感来自本地艺术收藏家蔡金发去年的油画展。

    媒体发展管理局修改针对媒体市场行为准则的建议,从下个月开始,在多种情况下,付费电视订户不需要缴付任何解约费就可以提前终止合约。这包括业者擅自上调配套收费、撤掉受观众欢迎的频道,或者撤下某个频道的重要体育节目,又或者取消配套中至少两成的频道。当局是在前年展开公共咨询后,而提出保护付费电视订户的建议。

    结肠直肠癌是新加坡头三名癌症杀手。癌症注册局数据显示,新加坡每年平均有740多人死于结肠直肠癌。而患上这个疾病的,以50岁以上年长者为主,年轻病患只占少过10%,但近几年,年轻病例却显著增加,令人担忧。近几年约七成的年轻病患是因生活饮食习惯不当,患上结肠直肠癌,而且多数发现时已是晚期。

    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未来两个星期,新加坡天气将面临持续高温。不过,气象专家指出,这股热浪预计不会持久,从下个月到五月,东北和西南季候风交替,本地气温预料会下降。

    卫生部长颜金勇说,随着新加坡人口老龄化,私人医院必须同全国医疗系统紧密结合。

    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表示,去年笼罩本地上空的烟霾,估计对新加坡经济造成7亿美元的损失。

    财经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针对28名私人界经济师进行的调查显示,24名受访者预计今年的新加坡国内生产总值会增长1.9%,这比之前的2.2%预期来得低。

    财政兼律政部高级政务部长英兰妮在新加坡投资管理协会大会上表示,金管局正同会计与企业管制局推出“开放式投资公司框架”,以提供更有效的基金管理架构,从而鼓励更多资产管理经理把基金设在本地。英兰妮说,这个新框架预计在一年内推出。

    新加坡航空公司上个月的载客量年比增长5.1%,同期的载客率也上升2.2个百分点,达到约77%。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