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3月24日星期四

    中国60周年大阅兵后 李光耀对胡锦涛说了这么一段话



    新加坡讯,昨天是新加坡已故开国总理李光耀逝世一周年。新加坡海峡时报刊登了李光耀前首席私人秘书、现任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兼卫生部政务部长、碧山-大巴窑集选区国会议员徐芳达的一篇回忆文章,文章的题目是《向李光耀先生学习如何认识中国》。这篇文章昨天也在联合早报言论版刊登了中文翻译版。

    文章中披露了2009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新加坡时,与之会见的李光耀说的一段话。

    当时,李光耀刚刚结束了访美,李光耀在美国的一番言论在中国大陆、香港和新加坡引发激烈的讨论甚至辩论。根据联合早报的译文,李光耀当时说:“中国的规模,将令包括日本和印度在内的亚洲其他地区,在未来的20年到30年内无法在经济力量和能力上匹敌中国。因此我们需要美国去建立一种平衡。”

    徐芳达写到:“李先生的说法招致了中国的一些评论员的不满,他们批评他身为华人却不站在中国这一边。这些评论显然搞不清状况。李先生并不是在美国或中国之间选边站,而是为了新加坡。”

    他进一步指出:“中国的国家领导人明白这一点,因此并没有因为他支持美国继续留在本区域而反感,而且还很重视他的建言。”

    徐芳达指出,这些中国评论员对李先生讲话的反应,也揭示了有不少中国人想当然耳地认为,既然新加坡是个以华人为主的国家,我们就会自动赞同中国的利益,而在他们和其他国家发生分歧时,我们也应该支持他们。他们错了。新加坡并不是一个华人国家,也不是一个“小中国”。我们是一个多元种族的独立国家。我们既要和中国交朋友,也要继续和美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印度、俄罗斯乃至所有大国交朋友,以便捍卫我们的安全、贸易和国际空间。

    徐芳达在文章中披露了一段秘辛。

    根据联合早报的中文译文,徐芳达写道:“2009年,在新加坡举行亚太经合论坛峰会之际,李先生会见了中国前国家主席胡锦涛,跟他提起了一件事。在那一年的较早时,中国政府邀请了一些海外华人团体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庆典。在阅兵大典上,当携带着武器和装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操步经过天安门广场时,来自泰国、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的海外华人,充满了泪水,激动地欢呼着。对他们来说,祖国终于崛起了!李先生告诉胡主席,当中唯一没有哭泣的就是新加坡的海外华人团体。虽然胡主席没有什么反应,但是我注意到他的代表团里的一些成员在椅子上不舒服地扭动身体。他们显然明白李先生在表达些什么。”

    徐芳达说:“李先生并没有把中国的崛起视为威胁。相反的,他视之为一个正面且必然的发展,且充满了改善亚洲各国人民生活及创造新机会的巨大潜能。其中的关键是崛起是否和平。”

    徐芳达写道,“他相信美国在本区域的继续存在,将有利于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国家。不同于美国和苏联在冷战时期的关系,中美之间并没有不能调和的世界观或国家利益。两国尽管在特定领域相互竞争,在很多领域它们却互利合作。因此,李先生认为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应当欢迎中国的崛起,并且鼓励中国成为世界秩序的利益攸关者。 ”

    李光耀是新加坡独立后的第一任内阁总理,他在1976年首次访问中国,与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举行了会见,并与总理华国锋举行了多轮会谈。两国领导人打开了中新关系的大门。李光耀在世时,和中国几乎所有的最高领导人都举行过会见会谈。

    去年,李光耀逝世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评价李光耀“是广受国际社会尊重的战略家和政治家。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是中新关系的奠基人、开拓者、推动者。”

    习近平说,李光耀先生同中国老一辈领导人共同确立了中新关系发展方向,为增进两国人民友谊、开拓两国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李光耀先生的逝世,是新加坡人民的损失,也是国际社会的损失。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