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3月24日星期四

    李光耀首次访华40周年 中国:确保两国关系始终与时俱进



    综合讯,今年是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首次访问中国40周年,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陈晓东多次指出,在这样一个年份里,两国关系将与时俱进。

    1976年5月,时任新加坡总理李光耀访问中国,与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会面,并和时任中国总理华国锋举行会谈,两国领袖一起打开了中新关系的大门。

    今年一月,陈晓东在一个新春庆祝场合,提及李光耀首次访华40周年。

    根据新华网的报道,陈晓东说,2016年是李光耀先生首次访华40周年,也是全面落实习近平主席访新成果的开局之年。中新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正式启动,中新自贸协定升级朝年内完成谈判的目标迈进,人文交流呈现新年新气象,两国关系将与时俱进。

    不久前,陈晓东在接受《联合早报》“一带一路”专网书面采访中,再度对此进行了表述。

    陈晓东说,2016年是李光耀先生首次访华40周年,也是全面落实习近平主席访新成果的开局之年。中新将在双边关系新定位这面旗帜的引领下,突出“落实”这个关键词,努力赋予新定位更加充实和丰富的内涵。

    他指出,在高层交往方面,李显龙总理将应邀出席今年9月在中国杭州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两国领导人也将利用双边合作联委会等系列合作机制会议场合,继续保持密切高层接触,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引领,确保两国关系始终与时俱进。

    本月早些时候,陈晓东在吊唁新加坡前政要李炯才先生时,也提及了40周年这个日子。

    ​中国外交部网站引述陈晓东说,李炯才先生一生致力于推动中新友谊,特别是他本人亲自筹备并陪同李光耀先生1976年首次访华,并在1978年全程陪同邓小平先生访新。李炯才先生的贡献将永远为我们所铭记。
    他说,2016年是李光耀先生首次访华40周年,我们愿与新方一道,将两国老一辈领导人播撒的种子进一步发扬光大。

    陈晓东一再提及40周年这个重要的年份,可以预料,中新两国将会纪念这个历史时刻。

    而配合40周年的到来,南洋视界也将以专题形式持续报道各项纪念活动,并推出历史追溯,回顾中新关系一路走来所结出的丰硕果实。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