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3月24日星期四

    3分钟新加坡新闻早餐(3月24日,星期四)


    图片新闻)这是3月23日在新加坡旧政府大厦外拍摄的李光耀追思会上点亮的灯。当日,新加坡旧政府大厦举行李光耀追思会,缅怀建国总理李光耀逝世一周年。

    要闻

    新加坡地铁公司承认,漏掉重要程序导致列车活活撞死两人。SMRT的调查报告说,维修队伍和信号单位的协调作业中,漏掉了一个重要程序,以致列车没有停下来,酿成事故。按照程序,团队要重新踏上轨道前,必须同信号单位协调,确保列车停下、不驶进轨道,但纪录中没有显示这项程序,被引入2号月台轨道的列车,继续自动行驶模式。当驾驶员发现轨道上有人时已经太迟,紧急刹车也没能避免悲剧发生。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SMRT工程师对《今日报》说:“发生这样的悲剧,我们非常气愤和伤心。这是本来是可以避免的事故。即使管理层希望能迅速解决故障,以免造成列车服务延误,但安全应该始终排在第一位,而且不应受妥协的。”

    新加坡在旧国会大厦举行李光耀追思会,缅怀建国总理李光耀逝世一周年,并在当时李光耀在国会的座位上摆放一束“李光耀蜻蜓万代兰”胡姬花。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出席了追思会。

    昨天是建国总理李光耀逝世一周年,李显龙总理表示,虽然现在新加坡有新的领导团队,以新的方式面对已经改变的世界,但团队还是会一直受到李光耀先生的启发,并且坚信他所捍卫的精神和价值观。

    财政部长王瑞杰说,李光耀先生沿着新加坡河散步时,因看到河内有垃圾就请保安人员拍照。他还特别入镜以点出所在位置。王瑞杰看了李先生附上照片的电邮后很感动,因为电邮发送日期竟是李夫人丧礼之日。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表示,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连环炸弹爆炸案件强调了应对恐怖威胁所面对的挑战。他今天在一项社区活动上重申,新加坡将大规模地提升措施来应对恐怖袭击,不过新加坡还是必须为这类威胁作准备。

    旧国会大厦艺术之家将从明天起开放新的永久展区给公众参观,展示旧国会大厦和新加坡国会所经历的历史里程碑及重要时刻。李显龙总理为新展区主持开幕。

    新加坡星期天无车日的活动本星期天将再度举办。市区重建局表示,市政区和中央商业区有关路段的封路时间将延长半个小时,从上午7点半到上午10点,禁止车辆川行。

    在新加坡动物园的两只大熊猫凯凯和嘉嘉在为第二次的交配做准备。鉴于上次的经验,新加坡野生动物园表示,今年将采用在其他动物园里管用的繁殖技术,包括让凯凯在住处中进行“性运动”。

    新加坡当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当局去年总共接获91起针对网络广告的投诉,比前年大幅增加约一倍。另外,指广告侮辱女性或少数种族等方面的投诉则有13起,增加了七起。

    法制

    《真实新加坡》女编辑高木爱因煽动罪被判坐牢10个月。怀有2个月的身孕的高木爱在庭上对她之前所造成的伤害表示真诚的歉意。她称自己并不完全清楚事件的敏感度,表示会更注意自己的行为。检察官指出,高木爱上传到网站上的内容主要针对来自菲律宾、印度和中国的外籍人士,目的是煽动新加坡人的反外国人情绪。高木爱和另一名编辑、也就是新加坡籍丈夫杨凯兴,在2013年12月到2015年4月之间通过网站共收取了47万4594澳元(约49万2500新元)的广告费。

    被控虐待女佣的47岁夫妇承认触犯女佣雇用法令。案情显示,两名被告的行为,导致戴尔玛在15个月内,体重暴瘦到不足30公斤。

    财经

    新加坡资讯管理局表示,支持短期培训课程,协助解决人力资源的短缺。该局指出,资讯科技是一个快速增长的领域,该局希望能够协助这个领域培训新加坡迫切需要的人员。由于新加坡正在实施智慧国计划,因此对科技专才的需求要比以往大很多。

    新加坡2月份的整体通货膨胀率为-0.8%。根据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贸工部发布的最新数据,这低于1月份的-0.6%。当局表示,这是由于急速下降的私人陆路交通费用和住宿费用。根据数据,私人陆路交通费用在1月份下跌1.8%后,在2月份再下滑3.9%。至于住宿费用,则滑落3.2%。

    3月份第二轮拥车证投标价出炉。除了小型车和摩托车组,其他组别都下跌,其中货车及巴士组跌幅最大,下跌近2400元。

    新加坡贸工部长林勋强说,受到全球结构失衡的负面影响,新加坡经济中期内的增长率将维持在1%到3%的较低水平。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