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4月18日星期一

    3分钟新加坡新闻早餐(4月18日,星期一)


    图片新闻)新加坡海军最大型登陆舰艇Endurance class坚忍级战车登陆舰坚忍号(RSS Endeavour L-207)日前低调访问台湾,并停泊在左营军港内,台湾军中相关人士证实此事,并忧心如两岸关系生变,台新长期军事外交关系恐受影响。

    要闻

    重庆市长黄奇帆在前天于重庆举行的“推进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交流会”上发表演讲时,突然脱稿发表谈话说,重庆将与新加坡联合开发欧亚物流运输线,这可以让货物运输成本比现在降低60%。报道说,新加坡和重庆正在开发这条欧亚运输线,作为中新重庆连通性项目的一部分。所谓欧亚物流运输线,由运输时间为12天的德国到重庆的渝新欧铁路线,以及重庆保税区,以及飞往新加坡的航空线路组成。

    重庆日报引述访问重庆市的新加坡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说,重庆已经描绘了通过渝新欧铁路建立铁空、铁水联运的设想,双方将进一步建立完善硬件和软件条件,确保欧洲抵达重庆的货物能以最快速度运往东亚各国,为东亚物流格局带来新的改变。

    在一次专访中,印尼环境与森林部长西蒂诺芭雅说,新加坡应该在对付跨境烟霾的问题上专注于自己本身的角色,而不是对印尼发表太多的评论。他说,印尼政府已经采取实际的措施,来避免烧芭和森林火灾,及笼罩本区域的雾霾。这些决定是基于印尼政府,而不是邻国如新加坡的施压。

    随着新加坡近日高温持续,伊蚊活动愈加猖獗,卫生部兼环境及水源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表示,兹卡病例已出现在东南亚国家,病毒进入新加坡几乎是“不可避免的”事实。

    新加坡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说,可持续发展的农林业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为了区域的经济福祉,农林企业应该为防范林火或减少火灾的发生负责。同时,农林企业还应该积极投资让退化和火灾多发的泥炭地恢复到原先的状态,并确保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和举措能够运用于他们的供应链。马善高是在“可持续世界资源新加坡对话会”上发表讲话时说这番话。

    新加坡国际事务学会在“可持续世界资源新加坡对话会”上发布了名为《东南亚烟霾危机:从2015年跨境烟霾到更强健的体系》的政策简报,简报回顾了去年东南亚地区很多国家遭受的烟霾污染,并为印尼治理“烧芭”提出了建议。简报指出,在森林和土地管理方面,印尼政府必须加强制度化建设;在产业层面,农林企业必须落实“零燃烧”的政策,并确保他们的供应链是可追溯的。同时,简报认为,新加坡也应在推动可持续金融方面发挥更多作用。

    第十一届新加坡海事周17日拉开帷幕。活动期间,公众可以参观“新加坡海事业的故事”展览,体验模拟船舶驾驶和其他互动环节了解新加坡海事业的发展;前往裕廊海港和莱佛士灯塔参观学习,参观“城市码头的记忆”画展定格关于丹戎巴葛码头的回忆。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海事周还将有两艘高科技岸外工作专用船在怡丰城停泊3天,公众可以进入船内参观,了解岸外海事业的相关设备。

    中国电话骗子对准新加坡人行骗,新加坡受骗者竟然受骗后汇到中国超过100万新元(约480万元人民币)。警方迄今接到大约400个这类骗案的报案。警方披露的骗案手法是这样的,一些新加坡人开始接到中国的来电,声称是快递公司和中国的银行的员工。来电者在电话中声称,有一些含有假护照或武器的包裹,是这些新加坡人寄出的,或者这些新加坡人申请国际信用卡。接着,来电者将电话转接给声称是中国海关的人员、或者是中国警方或政府官员。其中一些新加坡人还被威胁要被处以法律行动,但只要能汇一笔钱到中国,当局就不会追究此事。

    新加坡自行车和电动滑板等个人代步工具在年底将能合法在行人道和共用道行驶。为了让公众更了解规则和行为规范,避免鲁莽行为,陆路交通管理局希望社会组织派义工到路上巡逻,教育居民如何安全使用共用道。这些义工需要学习最新的条款和规则。

    首次出访约旦哈希姆王国的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约旦旅游部长阿耶夫阿尔法耶兹的陪同下,参观古城佩特拉,了解这个世界文化遗产的发展。古城佩特拉位于安曼以南250公里,称誉为古文明世界的第八大奇迹。李显龙也在约旦同大约100名新加坡学生会面。他指出,对约旦、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地区的首次访问行程,有助于了解新加坡如何同这三个重要地区携手合作。

    已经宣布竞选武吉巴督单选区的人民行动党武吉巴督分会主席穆仁理,昨天主导了一个嘉年华会,让300多户居民以既实用又避免浪费的方式,免费获得食品和日常用品。他表示,会继续以为居民服务、了解居民的需要,以及为居民解决问题,作为所关心的重点。

    将代表新加坡民主党参加武吉巴督补选的徐顺全博士表示,将展开更有针对性的第二阶段竞选活动。其中包括向之前拜访过的居民再次强调政党所提出的政策。

    从今年1月到4月16日,新加坡已经有26人在工商意外中丧命,比去年同期多了8起。对此,人力部长林瑞生指出,政府在减少致命工商意外方面,还做的不够好。因此,人力部已经加大稽查和执法力度,对忽视员工安全的雇主采取强硬行动。

    法制

    一名公司董事通过空壳公司,为30名外国工人申请工作准证却没有打算聘请他们,被判坐牢27个月。46岁的Lim Kien Peng在2013年5月至11月间,通过空壳公司,为30名外国工人申请到工作准证,并让这些工人自行找工作。人力部的调查还显示,两名外国工人还分别被迫缴纳8000元,Lim Kien Peng因此至少骗取3万元,被告当庭认罪,他被永久禁止雇用外国工人,受骗外国工人则被送回原籍。

    财经

    新加坡海事生态系统涵盖5000多个机构和约17万名员工,占经济总量的7%,受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行业供求关系不平衡等因素的影响,海事业发展面临挑战。新加坡海事及港务管理局希望通过海事周系列活动探讨新加坡的海事业如何在全球范围内保持领先优势。

    新加坡海事及港务管理局将在两年里拨出1200万元,用于吸引、培养和留住海事业的本地人才。预计5000人能从中受益。海事及港务管理局指出,不少人对海事业缺乏了解,近几年当局增强宣传,吸引年轻人的加入。并且推出海事中途转业计划等措施。海事及港务管理局局长陈国强说:“新加坡拥有130多个船运集团,5000家与海事业相关的企业,所以可以释放出价值。”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