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4月19日星期二

    3分钟新加坡新闻早餐(4月19日,星期二)


    图片新闻)在聚焦美欧的中国企业在2016年第一季度刷新境外并购纪录之后,更多中国企业准备效仿阿里巴巴,在距离本土较近的快速增长的东南亚地区物色收购目标。阿里巴巴上周同意斥资10亿美元买下新加坡网络购物初创企业Lazada的控股权,这是这家中国电子商务和互联网集团迄今最大的跨境交易。

    要闻

    新加坡一名国会议员建议将三巴旺一处天然的温泉场所重建为公园或者有吸引力的地点。但这项建议引发争议,反对者认为,应该保留这个地点的质朴性而不要让其商业化。三巴旺天然温泉位于国防部管辖的军营内,但目前向民众开放。据悉,国家公园局、市区重建局和土地管理局已经在和国防部探讨将这个地点改为公园的可行性。新加坡有两个温泉地,另一个在德光岛。

    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表示,东盟虽然正寻求一体化,但尊重每个成员国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仍是十分重要的。他在马来西亚举行的布城论坛上指出,合作应该建立在自愿,非约束性和灵活的基础上。如果有不同的意见,成员国应该允许保留他们的权力和义务。黄永宏强调,面对目前的安全挑战,我们必须准备和愿意同其他世界伙伴合作,共同维护我们区域的安全与稳定。

    国家公园局将建造民族植物花园,以让访客了解植物在东南亚地区的各种用途。当局发布文告表示,占地大约1公顷的民族植物花园将坐落在植物园内。花园预计会在今年第3季度动工,并在明年底完工。国家公园局已经发出招标书,邀请业者发展这个新花园,有兴趣的业者要在下个月18号之前提交计划书。

    国防部长黄永宏表示,我国已经准备好为日本提供地震后的援助。根据国防部的文告,黄永宏昨早致函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指樟宜区域人道救援及赈灾指挥中心已经准备好派出一支团队支援日本自卫队在有必要时,协调来自外国军队的军事援助。

    数据显示:去年涉及重型车辆的非致命交通事故有所增加。根据交通警察发布的最新数据,这类交通事故的总数从2014年的将近840起,上升到2015年的870多起。

    阿裕尼-后港市镇理事会主席毕丹星宣布,接下来将以分期付款的方式,把原属榜鹅东区的累积基金转给人民行动党管理的白沙-榜鹅市镇会。

    科技

    新加坡爆发手机打车应用程序服务的价格战。继Uber宣布降价15%之后,GrabCar昨天宣布调低价格,将原先的起步费从3.50新元调低到3新元,每公里单价冲0.90新元调低到0.80新元。

    南洋理工大学首创全球第一个,通过微型气泡输送药物的技术,治疗末期癌症。对患上第四期肺癌、肝癌和前列腺癌的病人,最有帮助。南洋理工大学的12名科研人员,研发了涂上抗癌药物和磁性氧化铁纳米颗粒的微型气泡。将气泡注入病人的血管,再配合磁铁,可直达肿瘤。接着再以超声波振动,将药物释放到肿瘤。

    从明天开始,新加坡的海陆空关卡将分阶段采用指纹认证系统BioScreen,以加强确认进出本地的旅客身份。移民与关卡局发布文告表示,在系统启用后,所有使用移民与关卡局人员操作柜台的6岁以上游客都必须使用该系统。

    法制

    高庭驳回中国籍前导游杨寅的上诉,确认老妇钟庆春新遗嘱的有效性。这意味着,杨寅要继承钟庆春千万元遗产的希望已经无法实现。

    一名常开摩托车入境马来西亚添油的新加坡籍男子,在月初因无持有效证件入境马国,并试图在没有出示护照的情况下越境,被罚款1万1000令吉(3800新元)。男子因无缴付罚款,已被送监。

    数据显示:越来越多消费者和企业自愿寻求消费者协会调解纠纷。根据消协今天发布的数据,该协会去年调解了190起纠纷,比前年的125起多52%。

    财经

    新加坡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新加坡的非石油出口比去年同期下跌了15.6%。这个数字比经济学家之前的预测严重。瑞穗银行一名经济学家说,如果没有重大的提升,新加坡今年全年的非石油出口将会是负数。其中,电子出口下跌了9.1%。在激烈的竞争中,新加坡的电子业表现不如韩国和台湾,新加坡缺乏高科技的电子产品如智能手机等相关产品。

    空中巴士亚洲训练中心在新加坡揭幕。这座中心是由空中巴士(55%)与新加坡航空(45%)合资成立。这座占地9250平方米的设施是全球第四座空中巴士训练中心。另外三座设于图鲁斯、迈阿密与北京。新加坡的空中巴士亚洲训练中心提供所有空中巴士机型的训练课程,未来将成为空中巴士最大的飞航组员训练中心,其内设有八具全动式模拟机,包括三具A350 XWB、一具A380、两具A330与两具A320模拟机。

    中国福建省在新加坡举办“中国·福建—新加坡经贸推介会”,吸引了中新两国政府部门、新加坡工商企业界逾百名代表参加。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在推介会上说,福建区位优势明显,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福建与新加坡有悠久的合作历史,目前,双方在经贸、科技、教育、文化、人才培训等方面都有广泛而深入的合作。福建希望学习借鉴新加坡自贸区、自由港建设经验,共同推进福建自贸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

    调查显示,新加坡家庭预期,未来一年的通货膨胀率为2.79%。这比三个月前的预期略高0.05个百分点。新加坡管理大学上个月对大约500户家庭进行的调查也显示,不包括私人交通和住房成本的核心通膨预测也微升0.06个百分点,到2.91%。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