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4月2日星期六

    3分钟新加坡新闻早餐(4月2日,星期六)


    图片新闻)新加坡在滨海广场制作并展出世界最大的花吊灯,迎接第六届新加坡花园节。两年一度的新加坡花园节将于7月23日至31日在新加坡滨海湾花园举行。

    要闻

    李光耀女儿李玮玲在社交媒体发帖,称不再为新加坡报业控股撰写文章,因为那里的编辑不给她言论自由。她说,这也是她之前在Facebook发表呼吁不要对李光耀搞个人崇拜的文章的原因。新加坡报业控股属下的报纸包括联合早报和海峡时报等。李玮玲说,未来她有文章,会向公众公开。

    总理李显龙说,美国的领导地位,是无可取代的。他说,签署TPP的亚洲国家是美国重要的贸易伙伴,但这些国家同时也和中国保持良好的贸易关系。不过中国目前正面临经济增长放缓和结构转型等挑战,因此美国在亚洲的贸易伙伴乐见由美国主导、创造一个更加自由、开放的贸易市场。谈到南海课题时,李显龙认为:美国扩大参与本区域事务,将能协助美国更好地处理南海主权纠纷。他强调美国的领导地位是不能被取代的。他说,“你扮演的角色仍然是不可或缺的,无论你是准备再接再厉,或是决定不干了。”

    总理李显龙表示,目前只有2个主要经济体还没有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也就是韩国和中国。他透露,韩国正在研究协定,并有可能在下一轮加入。中国则还在仔细探讨,而李显龙相信,中方终有一天也会加入。针对中国怎样看待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李显龙认为中国对这项协定持开放态度。

    总理李显龙认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是一项战略性举措。他在接受华尔街日报专访时指出,该协定不仅是一项经济举措,也是美国希望深化与区域许多重要经济体联系的实质举动。

    新加坡副总理兼经济及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说,新加坡不同领域的劳动生产率差距大,有必要缩小差距。他表示,外向型领域如制造业、物流和批发业,过去五年每年的劳动生产率增长平均为3.2%,而内向型领域如零售和餐饮业,生产力过去三年每年萎缩0.6%。

    大约84万居住在政府组屋的新加坡公民家庭将在这个月获得水电费回扣。财政部发布的文告显示,居住在一房或二房式组屋的家庭将获得65元的水电费回扣,住在三房、四房和五房式组屋的家庭则会依次取得60元、55元和50元回扣。至于公寓式组屋家庭,则会获得45元回扣。

    新加坡外交巡回大使比拉哈里·考斯甘30日于新加坡国立大学政策研究所发表关于中、美和东南亚各国之间复杂权力关系的演讲,谈到南海争议问题时,他举了中国“气势凌人”的例子。他举例,新加坡总理李显龙2012年出席东南亚国家峰会探讨南海争议,一名资深中国外交官转头向资浅的新加坡籍与会人员说:“沉默是金”。“如果他是想说,我们无权在影响我们利益的一个重要问题上发表看法,”考斯甘说,“那么他这么做的效果不过是损害了中国‘和平发展’主张的可信度。”

    新加坡国会下星期一复会,议员共提出23个口头质询。其中,新加坡中央医院病患去年集体感染C型肝炎事件,将是议员关注的焦点之一。非选区议员贝理安要求当局公布被惩处人员的姓名和惩罚细节。淡滨尼集选区议员钟丽慧则想了解,当局采取了哪些措施,以免类似事件重演。

    新加坡未来两个星期的气温继续炎热,最高温度在33-35摄氏度之间。新加坡气象署说,未来两周有四到六天的下午,会下短暂的雷阵雨,但这两周的总降雨量料将比平均降雨量要低。

    财经

    新加坡国立研究基金与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宣布,将在5月3日成立金融科技署,管理所有与金融科技相关的事项,致力于提高新加坡作为金融科技枢纽的地位。金融科技署的目标是,让新加坡成为亚洲最多金融科技初创公司的地方,这些公司的业务将同传统的银行和金融服务展开竞争。

    美国电动汽车特斯拉发布了最新车型Model 3,这款特斯拉最便宜的车型,将在新加坡出售。但是,由于新加坡路交局之前曾加收一款特斯拉汽车的排放税引发争议,路交局表示将和特斯拉工程师一起重新检测,但路交局迄今还没有新的宣布。

    受房市降温政策影响,新加坡首季度房价环比再度下滑,目前新加坡房价已连续十个季度下滑,创下了 20年来最长的房价下滑期。新加坡市区重建局周五发布的数据,首季度新加坡私人住宅价格环比下跌0.7%,其中市中心房价环比上涨0.4%,市中心边缘房价环比下降0.4%,而郊区房价环比下降0.9%。目前房屋价格相比2013年最高点下滑9%,房屋销售额下滑至该年一半。

    受日本经济数据不佳等因素影响,东京股市昨天大幅下滑,其他区域股市也普遍下降。日经指数闭市时大跌3.55%。香港恒生指数滑落1.34%。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则下降0.79%,到2818.49点。

    新加坡组屋转售价格指数在2016年第1季度出现滑落。根据建屋发展局公布的预估数据,今年前3个月的组屋转售价格指数为134.6点,和去年第4季度相比,下滑百分之0.1。建屋局同时指出,将在下个月的预购组屋销售活动中推出大约4000个预购组屋单位和大约5000个剩余组屋单位。

    法制

    一名48岁的新加坡籍男子同执法人员对峙13小时后遭逮捕。中央肃毒局人员昨晚9点抵达宏茂桥8道的单位,男子拒绝开门并威胁烧自己。当局今早10点逮捕该名涉嫌吸毒的罪犯,并起获少量冰毒和海洛因。屋内的另一名女性住户则安然无恙。

    涉嫌放火烧死律师妻子、原本面对终身监禁或死刑的前出租汽车司机,一个多月前谋杀罪被裁定不成立,罪状被改成误杀。逃过重刑的他,昨天被判坐牢10年,也是误杀罪下的最高刑期。

    新加坡旅行社S Travel 昨天突然停业。消费者协会表示,截至下午5点,共收到六起相关投诉。新加坡旅游局从即日起,吊销旅行社的营业执照。据新传媒报道,约200人受影响。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