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4月5日星期二

    3分钟新加坡新闻早餐(4月5日,星期二)


    图片新闻)国家公园局员工正在检查公园连道上的树木。总理李显龙在社交媒体发布这张图片,并呼吁民众注意防暑、多喝水。他同时感谢在户外工作的人士。四月份历来是新加坡最炎热的一个月。

    要闻

    新加坡已故开国总理李光耀的女儿李玮玲日前在Facebook上称《海峡时报》限制其自由言论。前《海峡时报》副总编辑贾纳达斯·蒂凡表示,李玮玲在Facebook上的言论是质疑他的前专业的一项非常严重的指控。贾纳达斯也否认曾说过从未说张业成新加坡报业控股英文及马来文报集团前总编辑张业成狡猾。李玮玲反驳说,她虽然不记得贾纳达斯对张业成事件的用词,但她清楚记得他当时所表达的情感。

    新加坡交通部长许文远在国会答询时说,电动汽车和其他汽车一样,按照二氧化碳排放来判断其是否获得奖励还是征收排放税。许文远说,尽管电动汽车不排放尾气,但所用的电力产生过程其实是排放二氧化碳的。过去两年,新加坡有两辆电动车获得注册,除了之前引起争议的特斯拉S车外,还有一辆是标志Ion。

    新加坡一些国会议员在预算案辩论中提醒说,当局必须思考是否过度使用津贴的问题。有议员指出,一些发达国家在津贴农业和制造业后,却难以中止这些津贴。而这些津贴其实是全社会的钱,来让一小部分人获益。这一小部分获益者因为是既得利益者,他们会反对停止这些津贴

    涉嫌上星期五在巴耶利峇地铁站附近攻击三名回教学校女生的48岁男子高荣安,昨天被控上法庭。控方初步调查显示,被告和受害人并没有过节。被告在五年内报警90次,大多是因为被告认为别人在针对他。控方要求将被告还押两个星期,到心理卫生学院接受精神状况评估。

    新加坡一年有三分之一的猴子被扑杀。对此,义顺集选区议员黄国光表示:“太多了”。他表示,希望通过推动更多的政策改变,解决人类与野生动物之间的冲突。新加坡大约有1800只猴子。

    新加坡经济步伐放缓,不只是周期性问题,也有结构性因素。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指出,工作性质在改变,员工难以融入改变中的职业,都是结构性挑战,劳资政必须携手应对。陈振声表示,如何扶持中小型企业,让它们茁壮成长,继续聘雇70%的本地工作队伍,是我们面对的挑战之一。

    新加坡居民对公共交通系统的看法有所改善。民情联系组在今年2月底到3月初对1200名15岁及以上的居民进行的调查发现,80%的受访者同意新加坡拥有良好的公共交通系统,这比去年多6个百分点。

    新加坡地铁系统在2015年发生的延误超过5分钟列车事故明显下降,不过,延误超过30分钟的严重故障却有所增加。

    卫生部和本地公共医疗机构正同内政部合作,检讨保安措施。卫生部政务部长蓝彬明医生在国会答复议员询问时表示,针对保安措施的检讨将涵盖应对不同情况和威胁级别的预防性安全措施及应变计划,这包括恐怖袭击事件和善后管理。检讨工作预计会在几个月之内完成。

    卫生部长颜金勇表示,涉及C型肝炎集体感染事件的职员最大的惩罚是他们将带着痛苦和遗憾。他在国会上形容,公开这些新加坡中央医院和卫生部职员的名字将促进“怪罪”文化,而不是医疗保健行业寻求发展的学习文化。

    财经

    新加坡3月份的制造业连续第9个月萎缩,但有所改善。新加坡3月份的采购经理指数是49.4点,比2月份的48.5点,多了0.9点。该指数低于50点,意味着制造业处于萎缩的态势。同时,电子业的采购经理指数也显示萎缩的49点,但比2月份上升了0.8点。

    新加坡商务信贷资料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准时付款的企业从前个季度的占53.10%,下跌了将近12个百分点,到41.11%。不过,如果和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第一季准时付款的企业则微升2.07个百分点。另外,今年第一季延迟付款的企业激增了11.15个百分点,从上一季的35.43%,增加到46.58%,是过去一年来第二高的。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