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5月1日星期日

    淘宝等正破坏新加坡老商业模式 李显龙做这两件事应对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今天在五一劳动节群众大会上,论述了新加坡最近的经济局势,同时宣布推出措施,提升包括白领人士在内的员工的技能。

    李显龙在讲话中指出,今年的五一劳动节是在“谨慎的情绪”中庆祝的,因为现在全球经济放缓,打击了港口等行业,如海事业、石油和天然气行业,以及电子业。

    他说,一些产业也面临着重组。

    李显龙指出,同时,新的商业模式如淘宝、Airbnb和优步(Uber)正在破坏老的商业模式。

    “但是,我们不能阻止这个现象,我们也不应该试图去阻止。”他警告。

    李显龙说,我们要做的是,通过法律确保这些新模式的商业,和现有的商业模式公平地竞争。

    第二,李显龙指出,更为根本的是,“我们正在通过支持我们的产业和企业转型,帮助他们。”

    例如,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中,政府就拨出了45亿新元的资金,作为产业转型的计划。此外,人力部也推出计划,解决白领人员的中年失业问题。

    李显龙说,随着新兴产业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部分旧有工作被机器人取代或迁移到成本较低的国家去,受影响的不只是普通工人也包括白领员工。政府因此与各领域合作,不仅为员工提供培训,也确保他们培训后有工作。

    此外,工会不仅代表工人,也代表白领员工。

    李显龙鼓励雇主与工会携手,建立涵盖白领员工的具建设性和成效的伙伴关系,提供职业辅导、人脉建立和技能提升等服务。

    李显龙还宣布,拨款2亿新元,让全国职工总会同南洋理工大学合作,开办课程,让有意提升或中途转业的上班族报读。

    在计划下,南洋理工大学将从8月份开始,率先开办28个单元课程,每个课程需要13个星期的时间完成。目前,职总正在同南大合作,以开办更多适合企业老板、高级执行员、中小型企业、自由工作者和自雇人士报读的课程。

    职总会员在报读这些课程时,每年将享有最多250元的津贴。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