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5月10日星期二

    3分钟新加坡新闻早餐(5月10日,星期二)


    图片新闻)5月9日,多国反恐特遣部队人员在新加坡举行的联合演习中进行“围剿”行动。(新华社图文)

    要闻

    2016年东盟防长扩大会议框架下的海上安全与反恐联合演习正在新加坡进行。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9日视察了演习,表示维护区域和平稳定是各国共同责任。据新加坡国防部消息,此次联合演习参演总兵力约为3500人,共有18艘舰艇、25架军机及40个来自东盟“10+8”防长会各成员国的特战小组参演。联合演习围绕海事安全和打击恐怖主义两个主题开展,将于12日结束。参加演习国家包括新加坡等东盟10国,以及中国、俄罗斯、美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8国。

    一架新航班机在韩国仁川机场起飞前紧急刹车,导致爆胎,从而避免了与一架未经允许进入跑道的大韩航空的飞机相撞。新航机SQ16班机原定上个星期四(5日)从韩国首尔仁川机场飞往美国旧金山,机上载有186人。这时,机场控制中心发现载有188人的大韩航空的班机KE929正未经允许在跨越跑道,下令两架班机立即停下来。新航班机于是紧急刹车,导致数个轮胎爆裂。当两架飞机完全停止时,距离为1.7公里。

    如果最新的特斯拉汽车Tesla 3被评估后,其能源效率和Tesla S一样,新加坡将给予Tesla 3以最高3万新元的现金回扣,这是在现行的碳排放汽车计划(CEVS)下,当局所给予的津贴。新加坡交通部长许文远说,这项鼓励拥车者购买环境友好型汽车的计划,适用于3月31日在美国推出的Tesla 3汽车。许文远也强调,对于二手车,当局将重新测试其能源效率。

    新加坡交通部正在拟议“全国电动车共享计划”,据计划,全岛将安装2000个充电站。而政府也正在对巴士、出租车和商用货车,展开两项“电动车试验计划”。许文远说,目前陆路交通管理局和经济发展局已经对拟议中的“全国电动车共享计划”,公开征询信息。

    日前,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在京会见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先生一行。双方就加强两国媒体领域的深入交流与务实合作,共同推动两国元首确立的中新与时俱进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等话题进行了广泛探讨。

    德国媒体报道,近来一份研究表明,德国人每天平均睡眠时间为7小时45分钟,较其他国家少。日本人和新加坡人的夜间睡眠时间最少——平均只有7小时24分钟。研究人员使用了一个手机软件来调查成千上万人的睡前行为,从而得出以上结论。在被调查的20个国家中,荷兰以8小时12分钟的平均睡眠时间稳居榜首。

    新加坡地铁站将增设自行车停放位。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杨莉明说,新建的地铁站的自行车停靠位最少为100-300辆,比之前的地铁站最少停靠位40-100辆,大幅增加。

    希望申请中学和初级学院直接收生计划的学生将能从本月开始进行申请。教育部同时表示,理工学院的提前招生活动会从下个月起开放报名有兴趣申请直接收生计划和提前招生活动的学生能够到个别学校的网站查看更多详情。

    由于在巴士服务可靠度框架试验计划下改善巴士多余等候时间,运营业者新捷运和SMRT双双获得奖励金。陆路交通管理局发布文告表示,在试验计划下接受评估的34条巴士路线中,有27条路线的多余等候时间减少。由于旗下18条路线的服务可靠度有所进步,新捷运取得134万元的奖励金。

    法制

    新加坡过去两年查获15起网上商店偷逃消费税的案件,逃税总额为44万新元。这些商店通常名牌进口手提包、鞋子等,甚至包括机器人吸尘器。但违法者虚构发票,降低应税额。据报道,今年以来,已经有一人被控上法庭。

    一名马来西亚籍司机,驾驶货车进入新加坡时,申报货品是100筒单面卷筒纸,但实际却是3346条香烟。新加坡兀兰关卡的移民官员识破其计谋,将其逮捕。香烟总额将近29万新元。案件正在调查中。

    新加坡内政部考虑修订《公路交通法令》,检讨法令对动物的定义。在现有法令下,公路使用者只有在路上撞倒狗,或马、羊、猪等牲畜时,才必须停车给予援助,撞倒其他动物则无需这么做。违例者可被罚款高达3000元或坐牢长达1年。

    新加坡国内税务局将继续严厉取缔滥用生产力与创新优惠计划(PIC)的行为。从2011到2015评估年,当局就7万1000份申请进行了调查和审核,其中约62%直接被拒绝。英兰妮也表示,国内税务局的调查员是通过分析和风险评估来决定哪些申请需要调查。

    财经

    新加坡股市周一(5月9日)上涨,中止此前的十连跌,上周五美股上扬带来助益。不过其他东南亚市场多下滑,印尼股市更是跌至逾两个月最低,跌幅居前。但分析师说示,由于后续经济前景疲软,投资人可能会利用这个机会逢高出脱。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收高1.3%。吉宝企业上涨1%,胜科海事小升0.6%,稍早曾劲升2.6%。

    建屋发展局推出加强后的为商店重新注入活力计划,让邻里商店在进行翻新时获得政府的更多补贴。建屋局今天发布文告宣布,在更新后的计划下,每个政府组屋商店的翻新预算将从之前的两20000元增加到35000元,增幅达到75%。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