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5月18日星期三

    3分钟新加坡新闻早餐(5月18日,星期三)


    图片新闻)新加坡空军开放日将在本星期六和星期天(5月21日和22日),早上9点到晚上6点,在巴耶里巴空军基地,向公众免费开放。开放日期间,在友诺士巴士转换站和高文地铁站,从早上8.30到下午5:30,提供免费的巴士,接送公众往来空军基地。此外,90号公共巴士也抵达基地。空军部队表示,欢迎大家拍照。

    要闻

    一架从马来西亚梳邦再也机场起飞往新加坡的飞萤航空客机,起飞后不知何故传出机上有炸弹,导致飞机临时折返梳邦机场。据悉,机上一名新加坡籍男性乘客谎称机上有炸弹后遭逮捕。

    据报道,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两国政府预计將在今年7月,签署兴建双坡高铁工程的合作谅解备忘录。在英国访问的马国首相纳吉和各界企业精英出席早餐会议时指出,双坡高铁计划是项让世界各地企业感到振奋的工程,一旦竣工启用,往来吉隆坡和新加坡只需90分钟,大大缩短两地的往来时间。

    新加坡传出多起汽车倒车,出现暴冲意外的事故后,陆路交通管理局表示,正对韩国现代汽车展开调查。《海峡时报》报导,新加坡出租车业者康福德高旗下出租车涉及近来的几起事件。现代汽车表示,公司正在了解此事。韩国消费者过去曾申诉数起据信为汽车暴冲引起的意外。但政府查无和问题汽车有关的证据。

    英媒称,就在香港奢侈品购物枢纽的地位有所下降之时,爱马仕在新加坡的旗舰店重新开张,把宝押在了东南亚的经济增长上。此外,百达翡丽翻新了其在新加坡的店铺,该品牌在东南亚地区的最大卖场重新开门迎客。去年,著名羽绒服品牌蒙克莱在新加坡开了第一家精品店。媒体指出,新加坡取代香港成中国游客购买奢侈品热门地。

    第三届中新社会治理高层论坛17日在新加坡举行。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与新加坡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共同主持开幕式并致辞。孟建柱指出,多元多样是文明繁衍的动力源泉,也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多元多样背景下,社会创造力竞相迸发,同时社会治理难度加大。如何趋利避害、提高多样化条件下社会治理水平,已成为各国面临的共同课题。

    来自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的政府机构代表和专家齐聚一堂,针对反恐合作展开讨论。新加坡内政部说,研讨会是由印尼大使馆建议举办的,出席会议的我国政府机构包括内政部、警察部队、国家安全统筹秘书处,以及专家学者。研讨会讨论的课题包括:已经出现和可能出现的恐怖威胁,以及两国通过立法、快速和有效应对这些威胁的做法。

    新加坡首名寨卡病人已经从传染病中心出院。他的血液检测,确定对寨卡病毒呈阴性反应,也就是说即使他被伊蚊叮咬,也不会传播病毒。新加坡卫生部说,病人已经完全康复。他的家属也没有出现任何有关症状。当局吁请华登岭一带的居民继续观察健康,如果感到不适,尤其是出现红疹和发烧等症状时,应该马上求医。

    马来西亚不限制马国人入境新加坡。上个星期五,新加坡第一个外国感染寨卡病毒的病例确诊后,国家环境局强化了对患者住家华登岭的灭蚊行动。马国卫生部副部长希米尔建议希望入境新加坡的马国人保持警惕,尤其是出现发烧等症状时。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说,俄罗斯是东南亚区域事务中受到重视的参与者,并为区域的稳定与和平做出建设性的贡献。他也透露,新加坡正同包括俄罗斯的欧亚经济联盟进行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李显龙已经抵达莫斯科。去年俄罗斯是新加坡的第21大贸易伙伴。

    李显龙说,新加坡各种族和宗教族群能和谐共处,是因为各族群都相互包容。李显龙接受塔斯社访问时说,这种相互包容的族群关系是需要不断的努力,加上社会政策的配合,以及族群之间的融合,来维系的。

    科技

    新加坡四家大型企业各获得国立研究基金会颁发1000万元的创投基金,投资于新加坡的科技起步公司。获得资助的四家企业是凯德集团、丰益国际、叶水福集团和得尊。这是国立研究基金会在初期创业基金计划下,发放的第三笔创投基金。根据这项计划,国立研究基金会将以1元对1元的方式,资助本地大型企业投资于科技起步公司。资助顶限为每家公司1000万元。

    在全球各地多家金融机构被电脑黑客攻击后,新加坡金融管理局表示,会继续监测电脑安全情况,并在必要时,提供指导。金管局预料,金融机构会为资讯科技系统,实施严密的管控措施。

    财经

    4月份,新加坡的非石油出口比去年同期下跌7.9%。正如市场广泛预计的,电子业和非电子业的出口,都持续减少。4月份,新加坡对华出口同比下降了7.4%,比3月份同比下降14%有所改善。新加坡出口数据不佳,进一步加剧了市场对于这个依赖贸易的经济体疲软增长前景的担忧,同时新加坡政府采取进一步刺激政策的可能性也有所加大。

    调查显示,新加坡人对经济前景和工作保障,越来越担忧。调查机构尼尔森今年第一季的本地消费者信心指数从前一个季度的94点,下跌到88点。这是因为外在环境充满挑战,国内多个行业表现欠佳的消息频传。新加坡人对接下来12个月的职业前景也感到悲观,有59%的受访者对工作前景的看法,不如之前乐观。而受到经济前景不明朗的影响,新加坡人在花费上也更加谨慎,包括减少添购衣物、减少在外的娱乐花费、以及转而购买比较便宜的日常用品。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