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5月26日星期四

    3分钟新加坡新闻早餐(5月26日,星期四)





    图片新闻)新加坡摄影师Darren Soh在Facebook上传了一张由12张照片层层堆叠而成的闪电图,引发轰动,网民纷纷转贴,转贴者中甚至还有总理李显龙。

    要闻

    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说,东盟面对的两大主要安全威胁,恐怖主义和南海紧张局势。黄永宏在老挝万象出席第十届东盟防长会议期间说,各国防长都意识到,若任由恐怖主义思想扎根或让他们建立网络和训练营,将很可能破坏区域的稳定。东盟防长也签署联合声明,强调合作对抗跨境恐怖主义的决心,同时遵守有关南海的国际协议,例如《海上意外相遇规则》。

    新加坡东北社区发展理事会推出“领养社区计划”,鼓励企业提供金钱援助的同时,也向社区灌输理念和专业知识,从而协助弱势居民。企业可通过七个不同项目做出贡献,例如:协助东北区护理队伍,和独居老人做朋友,还有捐款给特别才能基金,帮助有特殊需要的学生,发展自己的体育和音乐才能。东北区市长张思乐说,企业在慈善事业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新加坡奥云路家庭诊所Cheong Clinic的医生Angela Cheong,上周每日诊断出约30起肠胃炎病例,比平日多出两倍。由于医生发现现象异常,因此向卫生部举报,才揭发白桥巴刹熟食中心可能出现卫生问题。截至本星期一(23日),奥云路一带出现了超过180起肠胃炎病例,当中有多名病患曾到访白桥巴刹熟食中心。

    全国职工总会保健合作社在裕廊西开设首家疗养院, 为无法全天候在家获得照顾的年长者,提供优质和可负担起的看护和复健服务。名为“喜乐之家”的疗养院目前照顾200多名需以轮椅代步或生活无法自理,如有失智症的年长者。楼高九层的疗养院也设有乐龄日间护理中心,每天可照顾60名年长者。

    科技

    优步美食(UberEATS)在新加坡开始提供送餐服务。出租车电招服务商优步这次在新加坡为数百家餐馆提供送餐服务,无论是休闲食品还是美食,用户都可以要求递送。优步美食为此推出了手机应用UberEATS,优步打车应用程序的用户,无需另外注册。用户可以在应用程序中点菜,然后要求递送。目前,递送时段为早上11点-晚间10点。目前在特定时段可以豁免3新元的递送费,而输入促销码“UBEREATSSG”。就可在第一次使用递送服务时,获得15新元。

    即日起,Apple Pay已支持新加坡五大行的各种Visa、万事达和运通卡(含信用卡和借记卡)——包括新加坡邮储银行(POSB)、星展银行(DBS)、华侨银行(OCBC)、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以及大华银行(UOB)。

    调查显示,新加坡30%的电脑使用盗版软件,这使电脑遭恶意软件侵袭的风险更高。这种情况在其他亚太区经济体更严重,有60%电脑安装了非法软件。在亚太区使用盗版软件最普遍的国家是孟加拉,80%的电脑装了盗版软件,而日本是最少使用盗版软件,只有不到20%的电脑安装盗版软件。

    法制

    因在网上诋毁基督教并上传猥亵图像,而被判坐牢的17岁少年博客余澎杉,出狱还不到一年,今天就将再次以与先前类似的罪名被控上庭。余澎杉将面对八项控状,包括五项涉嫌冒犯回教徒,以及一项涉嫌冒犯基督教徒的控状。这些控状都是针对他在去年11月和上个星期四(19日)网上发布的内容。余澎杉也因为在去年12月和本月没遵守指令到裕廊警署报到,而面对另外两项控状。

    新加坡总检察署重申,因杀害中国籍工人而被绞死的马来西亚客工贾布林的3名代表律师都滥用法院程序。总检察署发表文告指代表律师多次以新论据为由,请求法庭暂缓行刑,但都因为无法提出新论据而被驳回。内政部也发表文告指出,贾布林在整个审讯过程都有代表律师,也获得上诉和请求总统特赦的机会。贾布林原定2015年11月行刑,但他最后一分钟指示律师请求法庭暂缓行刑,表示有新论据。法庭同意但听讯后认为没有新论据。贾布林过后多次重施故伎。

    财经

    新加坡贸易和工业部(贸工部)2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新加坡经济同比增长1.8%,增速与前一季度基本持平。按环比折年率计算,新加坡一季度经济仅增长0.2%,大大低于前一季度6.2%的增速。为新加坡三大支柱行业之一的制造业一季度同比萎缩1%,降幅较前一季度的6.7%有所收窄。一季度新加坡批发零售、信息通信及商业服务业增速均有所放缓。而受到入境旅客人数大幅增加的推动,住宿和餐饮业在一季度录得1.5%的同比增幅,高于前一季度0.9%的增速。

    新加坡贸工部维持对新加坡经济今年的增长预测。贸工部发布文告宣布,2016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测保持在1%和3%之间。而当局同时大幅调低今年的总商品贸易额和非石油国内出口预测。国际企业发展局在第一季的贸易报告中宣布,把今年的总商品贸易额增长预测,从-1%到1%,调低到-8%到-6%之间;非石油国内出口的预测也从到2%,调低到-5%到-3%之间。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说,新加坡的货币政策仍适用于当前情况,当局的核心通货膨胀率预测也维持不变。金管局上个月出乎意料地放宽货币政策,同时表示全球经济走势已转弱,新加坡经济今年的增长步伐预料将比原先预测的缓慢。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