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5月27日星期五

    3分钟新加坡新闻早餐(5月27日,星期五)



    图片新闻)精灵宝可梦主题咖啡厅Pokemon café,27日进驻武吉士的白沙浮广场(Bugis Junction)两个月,除了售卖各种精灵宝可梦的周边产品,也会售卖12款相关食品。

    要闻

    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率领的铁路豪华出访团在结束了对马来西亚的访问之后,昨天正式开始对新加坡进行访问。盛光祖此行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争取新加坡与马来西亚间的“双坡高铁”。中国媒体报道说,新加坡方面对在车辆和信号系统方面经验丰富的日本企业抱有好感。而大部分路线位于本国境内且需承担巨额费用的马来西亚则更为关注车辆和技术都比日本便宜且在资金筹措方面更为便利的中国方案。

    近来饱受支付宝实名认证要求困扰的海外用户,现在可以松一口气了。南洋视界查证,由于海外用户(包括新加坡)几乎无法按照支付宝先前规定的途径进行实名身份认证,支付宝从5月27日起,暂时不需要海外用户身份认证,所有在支付宝内的余额,不会再被冻结,可以自由使用。

    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新加坡馆开幕。目前在意大利访问的新加坡总统陈庆炎主持了开幕仪式。这是新加坡第5次参与双年展。这次的主题是“畅想空间,人人共享”。新加坡馆将从28日起开放,直到今年11月27日。

    建设局和绿色建筑理事会携手推出新计划,帮助企业绿化建筑,业者对建筑进行翻新时,可获得经济资助或技术援助。获认可的公司也将协助业者针对建筑的耗电量进行审计,并建议必要的加装设置。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说,鼓励建筑领域善用新计划,以实现到了2030年,新加坡八成的建筑都是绿色建筑的目标。

    截至5月21日,新加坡共接获50起麻疹病例通报,比去年同期17起多出近2倍。在40起本地病例中,有34名病患是儿童,其中一半未满一岁,还没到注射疫苗年龄。14名病患介于1到6岁,他们都没有接种疫苗。还有三名是一岁婴儿,但只接受过一次注射。卫生部提醒家长,让儿童注射麻疹疫苗是强制性的,应尽快让孩子接受注射。

    《英国牛津字典》近来收录一批东南亚使用的英文词汇,其中包括 “Chinese helicopter” 一词,引起新加坡一批华校生不满,在网上发起请愿行动,要求词典编辑将词汇删除。请愿发起人说,“Chinese helicopter” 这词汇带有侮辱意味,用意是取笑早期的华校生。他说,词汇难登大雅之堂,如果继续留在词典里,会给人错误的印象,认为这是个可被接受的词语。

    一名承包商昨天凌晨在三巴旺地铁站展开工程时受伤。公共交通业者SMRT指出,这名承包商是在获得批准后进入轨道进行维修工作,他在凌晨1点50分前后左手烧伤。SMRT补充,受伤的承包商在意识清醒的状态下被送到邱德拔医院。目前调查还在进行当中。

    新加坡副总理尚达曼表示,早期介入孩童的成长,是开发人类潜能的重要一步。提供持续性义务教育、良好师资,以及适合孩童学习能力的课程将能起到关键作用。而亚洲社会强调的*精英制度也必须改革,不应把注意力只放在考试上,但同时却应鼓励终身学习,以达到提升社会流动性的目的。此外,也必须通过公共住屋政策,把来自不同社会和种族背景的民众结合一起。新加坡并没有落后的邻里,政府也会保持这一贯的做法。

    财经

    新加坡经济发展局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新加坡4月制造业产出较上年同期增长2.9%,创2014年8月以来最大增幅。但是鉴于全球需求表现疲弱,分析师对于未来前景仍抱持谨慎立场。在公布完第一季经济几无成长之后,新加坡周三下调对今年的出口预测 。凸显了工业领域未来将面临的挑战。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宣布,从明天开始放宽车贷限制。金管局表示,在购买抵岸价低于2万元的汽车时,买主最多可申请70%的贷款,抵岸价如果超过2万元,则可以申请最多60%的贷款。这比之前分别规定的60%和50%都高。除此之外,偿还贷款的年限则从之前的5年增加到7年。

    新加坡零售业疑步香港后尘,消费物价破纪录连跌18个月,多个大型商场都出现结业潮,全国平均空置率达7.7%,创7年新高,当中著名购物热点乌节路今年第1季空置率更达8.8%。新加坡传媒分析指,随着民众消费习惯改变和网上购物愈来愈普及,大商场“寒潮”恐怕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