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5月30日星期五

    28国军方代表今“论剑”新加坡 美日等将向中方发难?

    29日,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在例行记者会上发布消息说,5月30日至6月2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冠中将率团出席在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会。

      中方将提出安全合作倡议

      耿雁生介绍说,参加香格里拉对话会期间,王冠中副总长将发表大会演讲,阐释习主席在亚信峰会上倡导的亚洲安全观,介绍中国军队践行亚洲安全观、开展国际安全合作的实践,提出加强地区安全合作倡议。会议期间,王副总长还将会见有关国家防务部门和军队领导人,就地区安全形势和两军关系交换意见。

      美日等国将向中国军方发难?

      有记者问,外界分析在这场对话会上,美、日等国将会就南海和东海等问题趁机向中国军方发难,请问中国军方将如何应对?另外,中国军方高层将在会议期间与其他国家的一些军方代表会晤,请问其中会不会包括美国和日本代表?

      对此耿雁生说,会议马上就要开始,有关情况让我们拭目以待。“你刚才提到的一些安排,有的已经落实,有的还在协商当中。这个会议是多边会议,与会人员发表什么样的意见和言论,是他们个人的问题。中国军方代表团要把我们的声音发出去,讲好中国的故事。”

      香格里拉对话始于2002年,为目前亚太地区安全对话机制中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多边会议之一,共有来自亚太地区及欧洲的28个国家的政府首脑、国防部长、军方要员及安全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与,就亚太地区热点安全、军事问题展开对话。(记者 闫欣雨)

      ■ 解读

      各国代表如何谈安全?

      香格里拉对话会是目前亚太地区安全对话机制中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多边论坛之一。与亚太地区其他多边会议相比,香格里拉对话会最重要特点是“一轨半”:既有官方背景,又有非官方的学者、专家参与。

      曾于2008年参与香格里拉对话会议题确定的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安全问题专家査道炯对新京报记者介绍,香格里拉对话会从本质上是一个研究所举办的对话会,不是政府间的安排结果。因此,无论会上公开发言还是会下接触,不具备谈判性质。

      他说,该对话会议题设置有很多功能,包括为政府政策选择探路,试探各方反应等。对论坛主办方而言,参会国别越多,公开发言的表述越明确,观点交锋越激烈,就越能体现会议价值。

      自从2002年以来,对话会几乎每年都设置5个左右主要议题,今年议题包括“美国对区域稳定的角色”、“高端军事合作”、“管控战略性紧张”、“亚太大国和平与安全观”、“在亚太确保灵活的冲突管理机制”等。

      会议谈什么,谁来定?

      香格里拉对话会由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主办,来自主办方的对话会高级研究员钟威廉博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13年来,IISS一直扮演主导角色,负责形式和议题拟定,以期覆盖亚太地区安全的各方面问题。

      钟威廉介绍说,“今年,在议题设置工作上,我们几乎是全体总动员,既要给4000多人参与的全体大会设置讨论议题,也要为特别小型会议设置量身定制的话题。”

      除了主办方,一些海外专家会被邀请参与到其中。2008年受邀参与定题的査道炯表示,定题会类似一般性学术研讨会,“最终题目选定和人员邀请是个互动过程。当然,IISS的主动性更强一些。”

      作为协办方的新加坡国防部也会参与进来。査道炯介绍,新加坡政府与英国研究所有合作协议。协议对会务经费有一定的安排,也涉及外国政要来到新加坡后的礼宾接待和安保。

      钟威廉表示,举办对话会最重要的是向哪些国家的政府首脑和防长发邀请函,以及如何安排他们的座位。“这个会议有很多政府和军方官员参与,因此我们要向新加坡政府和国防部征求意见,如安排座位,协议问题,国家代表间的双边和多边会谈等。”

      安倍参会有何背景?

      今年的对话会,一个重要的参与者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新加坡政府网站称,安倍将在对话会上作主旨发言。

      主旨发言是香格里拉对话会开幕的最重要环节。对话会最初的几届都由新加坡总理发言。自从2009年澳大利亚时任总理陆克文发表主旨演讲后,亚太多国首脑先后在对话会上发表主旨演讲,如韩国时任总统李明博、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印尼总统苏西洛、越南总理阮晋勇。

      钟威廉介绍说,每年IISS都要研究邀请哪个国家首脑能来发言,“我们有个选择名单,看看哪个国家表示有兴趣,用排除法进行选择,今年日本方面表现出很大兴趣,之后就成行了。”査道炯也表示,在邀请主旨发言人方面,主办方要考虑大国和热点话题,新加坡政府也进行协助,但被邀请一方是否感兴趣才是核心。

      除了邀请主旨发言人,对国防部长和军方高官的邀请也是重中之重。

      香格里拉对话会之所以主要邀请国防高官参会,在査道炯看来,这是因为一开始办会方就有这样的理念,即亚洲地区缺乏类似机制,香格里拉对话要填补这个空缺,将防长和防务高级官员请到一起,交换看法。会议期间还会有不公开双边或多边高级防务官员的接触,则可能具有谈判性质。

      军方会议是否闭门?

      各国军方“公开对话”是香格里拉对话会的另一个重要特点,这也是多届对话会引发不少争议的重要背景。

      据査道炯介绍,香格里拉对话会所有讨论环节都公开,且记录在案,会议发言内容都可在会议官网查询,从而看到“各国官员怎样互动”。此外,设置敏感问题以引来关注也是主办方所看重的。

      钟威廉也表示,与会的各国防长不仅能讨论涉及安全的声明、宣言和防务政策,还能向其他国家防务官员提问。

      “由于论坛十分开放,没有人能控制代表发言,所以一些提问和讨论会比较有争议,美国官员也会被问尖锐问题。无论你准备多好,也不知道会被其他与会者问什么。”钟威廉说。(新京报)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号是:nanyang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