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4月7日星期二

    成都妹儿独闯新加坡18年,赔本1000万后获得成功



      “成功了就是一个故事,而这个故事是由一个个事故‘酿’成的。”3月某日,39岁的倪红坐在新加坡一家餐厅内,对华西都市报记者感慨说。

      18年前,这个21岁的成都妹儿只身来到新加坡,从工厂妹做起;18年中,她有14年在不断进修,从操作女工、维修女工升级到助理工程师,进修还没毕业,就有了自己的办公室;18年后,开过火锅店、中餐店、美容美甲店的她,仍在独自打拼。18年的经历就是一场“过山车”,火锅店三个月内开到三个门面时,门庭若市;赔了250万新币(约合人民币1000多万)时,人见人躲。为了守住诚信,她卖掉成都房子来偿还新加坡债务……

      如今,在火锅店持续红火和轮胎代理生意支撑下,她早已从低谷走了出来。能扛得起这些,她觉得只是因为自己具备了四川妹子的特质——胆大心细,敢做敢为。

      出国打工只学三天,女汉子上手操作

      直到现在,倪红仍会冷不防的冒个出那个想法——当初如果不到新加坡,现在会不会过得像其他成都人一样安逸?

      1996年,从成都红光电子技术学院毕业后,她到红光电工公司设计所工作。女汉子气质该是从那时培养出来——在设计所工作,说起来“高大上”,做的却是配电箱的组装,有时,还需要做一些体力活。

      1997年底,看到一则到新加坡工作的招聘信息后,英语底子不错,又对外面充满好奇的倪红报名参加。几番考试后被正式录取,签约两年,生产半导体集成块。

      到新加坡公司后,只在生产线上培训了三天,马来西亚籍领班就让倪红率先单独操作。她从事的操作,眼睛必须一眨不眨盯着转动的机器,稍有不慎,就会出现差错。倪红一度纳闷,其他人都在跟着师傅培训,为何要让自己这么快就上手,难道是欺负弱女子吗?

      直到后来工友告诉她,领班曾透露,正是因为倪红是第一个敢用英语讲话的新员工,并且发现她学东西领悟快,才敢放手让她单独操作。

      异国求学在新加坡18年,14年都在读书

      在工作之余,新加坡公司为员工提供了电子技术培训课程。倪红被选上了,利用业务时间一读就是两年。

      之后,公司又赞助她修读淡马锡理工学院电子工程系。入学前要考试,不仅是全英语试题,而且数学、物理“已经多年没摸了”,倪红硬着头皮上去考试,竟然通过了。

      长达八年工作之余的进修,改变了倪红的命运。就在她即将完成5年的课程时,又提升为公司品质管理部门的技术员,正式毕业后又被提升为助理工程师,开始参与公司很多项目的起草和实施。

      为了弥补管理方面的不足,倪红又到中华总商会管理学院学习一年多,在一些私立学校学习管理又一年多,还通过中华总商会管理学院与清华大学联办的课程再学习,此外,她还两次就读清华大学与当地机构合办的总裁班。

      一路下来,倪红在新加坡待了18年,半工半读的时间就有14年。

      创业道路三个月时间,火锅连开三家分店

      2007年,倪红在电子工厂工作了近十个年头。就在这一年,她反复问自己,要打工一辈子吗?她决定做点自己的事,可又能做什么呢,想到自己喜欢吃火锅,那就做个自助火锅店吧。

      2009年2月,倪红拿出自己的积蓄,又从朋友那里借来一部分钱,与朋友合伙,开了家火锅店。让合伙者感到不可思议的是,倪红坚持把店面设在新加坡火锅最多的地方。在倪红看来,正因为有竞争对手在,才能货比三家,才有人气。

      面临最初生意不景气的尴尬,倪红亮出了新加坡版成都串串香——用铁板串好菜类,做成烧烤,客户前来吃火锅,串串免费送。此外,还为客人准备了芒果布丁和茯苓糕,也是免费送。“串串吃多了,自助火锅的菜类就吃的少,看似增加了品种,其实不会亏本。”倪红得意的说。

      自助火锅找到了差异化,一下子吸引了很多人。仅在三个多月时间里,从一个店面7张桌子,增加到三家分店40多张桌子。“教我们的教授都慕名而来”。

      后来,倪红的火锅店搬到华人集中的牛车水美食街,并与重庆一个知名品牌合作,至今仍在红火经营。

      但是倪红始终认为,开火锅店只是爱好,自己的主业是国际贸易。她在欧洲一些国家找到代理,把中国品牌的轮胎代理到国外,再把欧美国家的轮胎代理到中国。而欧美的代理商都是她到处参加展会时积累起来的。

      “做生意需要四个字,胆大心细。”倪红说,“一个人的思维,思维开了,什么都可以做。”

      并非一帆风顺

      卖掉成都房子还上新加坡欠款

      2011年,倪红还花70万新币收购了一个两层餐馆,有600多平米。本想着进军中餐,没想到,经营了一年半就赔了250万新币(约合人民币1000多万)。

      清算后,她仍欠供货商、房东总共50多万新币。手头没钱的倪红就把国内成都的几套房子卖了,拿到新加坡还钱。“新加坡对诚信很讲究,虽然卖了房子,但在树起了信用。”倪红对此一点都不后悔。

      倪红说,她曾被员工不止一次告上法院。事实上,员工仅仅是对她聘请的经理不满,但她毕竟是老板,最后应诉的还得是她。在新加坡的法律体系里,倪红几乎每次都败诉。有一次,一个员工满怀歉意的对倪红说,“红姐不好意思把你害了”。倪红回复对方,“还是我平时对大家关心不够吧”。

      一路磕磕碰碰,倪红说,在新加坡创业必须处处符合当地规定,比如聘请非公立学校的打零工学生,公司就会被列入黑名单,再如,聘请工人需让当地人达到一定比例,而请不到工人时,她自己只好什么都做,例如洗碗、炒菜等。

      事实上,不仅是开中餐馆赔钱了,之前2009年,她还开过美容美甲店,每个月亏一万新币,开了一年就关了。

      好在倪红心态好,不顺利时就去旅行,走一圈,放空自己。“今年39岁了,我才觉得自己有二十一二岁呢。”倪红说。(华西都市报)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