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2月27日星期五

    淡马锡拟1000万美元入股中国济青高铁



    据界面新闻报道,作为中国第一条以地方投资为主的高铁项目,济青高铁目前已经获得中国建筑和南车集团分别26亿元和13亿元的资本金,此外,来自新加坡的淡马锡投资公司已确定出资1000万美元入股该项目。

    作为铁路建设投融资改革以来的中国第一条以地方投资为主的高铁项目,来自新加坡的淡马锡投资公司已出资1000万美元入股该项目的资本金部分。

    此外,中国建筑和南车集团旗下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投入26亿元和13亿元作为济青高铁的资本金;而由于此前对这一项目颇有兴趣的中国平安提出的条件较为严格,双方还在谈判当中。

    “新加坡的淡马锡已经确定出资1000万美元参与投资济青高铁,目前还在谈,可能还有后续投资。”山东省发改委负责铁路投资建设的一位内部人士向界面新闻记者透露。

    济南至青岛高速铁路去年6月立项,是国家“四纵四横”太青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成后将实现济南至青岛1小时直达,至烟台、威海、日照等2小时到达,速度目标值350公里/时,力争4年内建成通车。

    更重要的是,济青高铁是中国第一条以地方资金为主建设的国家高速铁路干线,对于中国铁路建设改变此前依靠贷款和发债的债务融资模式意义重大。中国铁路总公司此前发布的财报显示,去年前三季度,铁总负债3.53万亿元,负债率64.79%,税后亏损34.42亿元。

    不过,据界面新闻记者了解,该项目中社会资本和外资部分的融资进展并不顺利。山东省发改委负责铁路投资建设的一位内部人士对界面新闻记者透露,在高达300亿元的资本金中,目前筹集到的社会资本和外资所占比例仍然太小,远低于各20%的目标。该人士解释称,由于山东本地企业的日子并不好过,除山东高速外,尚没有本地企业签约该项目,投资热情似乎并不太高。

    事实上,早在1830年代,美、德等发达国家铁路就是通过股份制融资发展起来的。济青高铁全长308公里,总投资约600亿元,其中资本金占50%。资本金之外的其他资金筹措,拟采取发行中长期企业债、中期票据、信托计划及申请银行贷款。

    其中,300亿的资本金中,据此前公布的融资方案,济青高铁项目将积极争取国内各类企业和金融机构,包括民间资本等社会资本的投资参股,其占比20%左右;吸引淡马锡公司等国际知名财团参与投资,争取利用外资比例20%左右。山东省管企业和省国土厅所属土地储备中心以土地开发收益金为依托出资30%左右;高铁沿线各地政府以土地和拆迁费用入股出资30%左右。

    山东省发改委负责铁路投资建设的一位内部人士向界面新闻介绍,自去年8月份在人民日报正式发布《济青高速铁路有限公司(筹)引进战略投资者公告》以来,截至目前已有多家机构与山东铁投接触。

    根据山东省政府决定,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将作为山东省的出资人代表和项目融资平台,参与济青高铁铁路项目的投资、建设和管理。

    在今年1月份召开的济青高铁建设动员大会上,山东高速集团董事长孙亮介绍,目前山东省、铁总、中建股份和南车四方的55亿元资本金已经到位,今后将积极引进中国乃至世界知名企业,如淡马锡、中信证券、平安保险等基金,确保300亿元资本金全部筹集到位。

    中国南车相关人士此前曾对媒体表示,未来济青高铁通车后,所用动车组或机车车辆将不采用购买形式获得,中国南车与山东高速拟设想未来通过融资租赁的形式解决机车车辆来源问题,这将减少项目初期投资压力。

    据界面新闻了解,在山东铁投积极招商引资的同时,目前沿线各市政府资金缺口问题最大。山东铁投方面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目前沿线各地政府出资遇到的困难最大,约有一半城市资金方案还没有落实,且该项目投资估算虽然为500多亿元,但预计最终投资额可能会接近700亿元。

    对此,山东高速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沿线地方政府虽然态度积极,但除了以拆迁入股的形式参与以外,拿不出其他任何资金。

    作为济青高铁的控股方山东高速,其2013年报显示,集团承担省内3800公里铁路的投资建设任务,其中131亿元需自筹解决。加之铁路客运盈利能力远逊于货运,短期内寄望民营资本介入的难度很大。

    界面新闻记者曾以投资者的身份致电山东铁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公司招商部门的负责人表示,现在民资参与项目的方式是出资入股,如果出资额比较多的话,还有机会参与经营管理等方面的一些决策。但在谈及投资收益时,这位负责人坦言,除高铁运营的收入外,目前正在对高铁沿线尤其是场站周边的土地综合利用机制进行研究,但毕竟投资都有风险,无法保证多少年收回投资,对回报期亦没有承诺,而是根据实际经营情况和股东会的决议参与分红,分配的透明性会在章程里约定。

    济青高铁沿线某城市的发改委铁路建设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对界面新闻记者透露,济青高铁是山东省政府主导的项目,沿线虽然经过5个城市,但按照部署,各地市负责配合做好相关工作,并不是主导济青高铁建设的“业主”。

    以淄博市为例,济青高铁途经的50多公里涉及征地多少亩、拆迁多少平米、含厂房多少等等,都将会根据国家标准测算出一个价格,然后才知道淄博到底入股比例。济南、青岛、潍坊、滨州等地市亦是如此,沿线的情况不一样,所以各地拆迁入股的比例也不一样。而到目前为止,各地征地拆迁的工作还没有实质运作。

    资金问题仍是掣肘铁路建设的最大难题。尽管中国铁路总公司2015年度计划投资8000亿元,但该笔资金首先要保证在建项目;其次是入选“十二五”规划中的项目。济青高铁虽获立项,但并没有列入“十二五”规划,而铁总原则上是不想参与城际铁路的投资建设的。

    但实际上,济青高铁最大的吸引力在于沿线的土地开发利用,高铁建设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以地养路”模式能否成功运作。

    山东省发改委副主任秦柯此前曾明确表示,为减轻济青高铁融资压力,山东省地方政府以铁路沿线土地出让金作为股份入股到济青高铁项目中去,并引入商业合作伙伴共同开发沿线站点,待建成后再从运营收入中获得持续收益。

    据此前官方招商口径,济青高铁兴建一处铁路客运场站,除了可以争取地方政府的土地资金外,还可利用场站聚拢的人气围绕站点打造商业聚集区、房地产集群乃至开辟一座新城,在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聚拢更多的人流、客流、商流,形成良性循环,从而给铁路、地方、投资者各方带来持续收益。

    界面新闻记者观察到,在有关济青高铁项目高级管理人员招聘公告中,不光招聘铁路工程类中高级管理人员,还招聘具有房地产开发管理工作经验以及熟悉房地产项目规划设计、商业策划的中高级管理人员,并且“主持管理过单项10万平米以上大型商业地产项目者优先考虑”。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同类项目三四年的周期,济青高铁仅用一年半的时间就先后完成了进入国家规划、取得国家立项和批复可研报告等工作,具备了开工建设的条件。

    根据此前的环评报告,济青高铁的建设工期为2015年3月至2019年3月。此前,在该项目的动员大会上,山东高速集团董事长孙亮表示,在招投标工作完成后,预计3月份济青高铁就可以正式开建。

    “虽然今年年内肯定会开工建设,但具体时间尚不能确定。”上述发改委内部人士透露,由于项目的初步设计尚未出炉,线路经过的土地无法确定,各地市的土地入股比例还没有最终确定,因而还不能贸然拆迁动工。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