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5月20日星期二

    新加坡第一季度经济增长4.9%

          新华社新加坡5月20日电,新加坡贸工部20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受益于生物医药制造、化学品产出和交通工程强劲增长带动的制造业涨幅,新加坡第一季度经济增长4.9%,略低于此前预估的5.1%,也略低于去年第四季度5.5%的增速。

        今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环比增长2.3%,也低于去年第四季度6.9%的环比增幅。

        分行业来看,新加坡三大支柱行业之一的制造业第一季度同比增长9.8%,高于上一季度7%的增幅。贸工部说这一增幅主要受益于生物医药制造的强力反弹、化学品产出的提升和交通工程的强劲增长。环比来说,制造业第一季度增长11.9%,相较于去年第四季度10.4%的增幅也略有提升。

        由于私营部门建筑活动的减少,建筑业第一季度同比增长6.7%,略低于上一季度7.3%的同比增幅。同时,批发和零售贸易同比成长5.4%,运输和仓储行业同比增长4.9%,商业服务行业同比增长3.4%,住宿和食品服务行业同比增长0.9%,较上一季度增幅皆有所放缓。

        而金融保险行业则在第一季度同比增长5.4%,较上季度10.5%的增幅大幅下降,主要因为一些受市场情绪影响较大的部门增长放缓。

        同日,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企发局)也发布第一季度外贸数据,新加坡第一季度非石油国内出口同比下滑1%,相较于去年第四季度2.1%的跌幅有所收窄。新加坡是全球最大的炼化中心之一,非石油国内出口是衡量其出口表现的重要指标。

        其中,在非石油国内出口中占比约28.3%的电子产品出口同比下挫12.8%,较上一季度6.9%的跌幅大幅扩大,而在非石油国内出口中占比约71.7%的非电子产品出口则同比增长4.5%。

        企发局预计,发达经济体状况的改善有可能在今年带动全球经济温和复苏,但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的退出节奏和中国正在进行的结构转型也可能带来下行风险,企发局仍将全年非石油国内出口的增长预测维持在1%至3%之间。贸工部也预计今年新加坡经济温和增长,维持全年经济增长在2%和4%之间的预判。(完)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号是:nanyang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