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7月8日星期二

    新加坡法案重罚烧林 遏阻霾害


    新加坡8日电,为了吓阻新加坡以及外国公司在周边国家焚烧森林,新加坡提出法案重惩烧林造成新加坡霾害的公司,最高可罚逾200万新币。

    新加坡无农业,因为邻国马来西亚和印尼有烧林的传统农业火耕习惯,新加坡时常遭遇霾害。去年6月新加坡遇上建国以来最严重的霾害,新加坡要求印尼改善,印尼则回呛是新加坡公司在印尼烧林,双方展开舌战。

    新加坡环境及水源部长维文2月在Facebook发文表示,造成霾害的根本原因是商业活动,而不是天气或环境因素。

    环境及水源部昨天因此在国会提出跨境烟霾污染法案,不管是新加坡或外国涉嫌烧林造成新加坡霾害的公司,只要新加坡空气污染指数超过某个水准,一天可罚这些公司最高10万新币,累计罚款最高可到200万新币。

    如果涉案公司拒绝新加坡的要求,採取行动预防或是控制霾害,每天将另外被罚5万新币。

    涉嫌烧林的有时不是拥有土地的公司,而是土地的承租人或获准使用土地的人,这些人一样要负起法律责任。

    新加坡政府预计法案可在10或11月生效,但即使法案生效,也有蒐集证据和法律执行的问题。

    维文表示,跨境烟霾污染法案的立法,是要表达一个明确的讯息,吓阻公司造成霾害,同时他认为霾害是区域问题,而非只是新加坡的问题,也希望各国合作并共享讯息,最终有一个管制的网络,遏阻烧林行为。(中央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号是:nanyang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