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7月8日星期二

    (视频)纪录片《南侨机工》首播 揭秘3200名南洋华侨子弟回国抗战壮举



          昆明7月8日电,今年是南侨机工回国参加抗战75周年。再现3200名南洋华侨子弟回国抗战壮举的纪录片《南侨机工—被遗忘的卫国者》7月7日至9日每晚8点在央视纪录频道首播。

        纪录片由昆明市委、市政府与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合作拍摄。共分六集,分别是:《参战》、《新兵》、《浴血》、《求生》、《离合》、《回家》。

        央视纪录频道派出精英团队,历时一年多,查阅了海内外有关“南侨机工”的文献史料,远赴美国、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以及国内8个省区,采访在世的14位南侨机工,首次发现并披露60多分钟的珍贵彩色胶片和2000多张历史照片等。

        1939年,3200名风华正茂的南洋华侨子弟放弃优越生活回到祖国,加入了一支特殊的部队成为汽车司机和修理技工。他们通过抗战生命线——滇缅公路抢运了50万吨物资,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以汗水、鲜血和生命谱写了海外中华儿女爱国主义的光辉篇章。

        3200名南侨机工,有1000多人为国捐躯,1000多人复员返回南洋,1000多人居留国内,至今健在仅14人。南侨机工回国参加抗战的壮举,是近百年来华侨史上一次最集中、最有组织、影响最为深远的爱国主义行动,凝聚着东南亚、南亚乃至世界其他地方华侨华人热爱祖(籍)国、向往中华的亲情。(新华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号是:nanyang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