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8月16日星期六

    泰国清理海滩非法经营 规范旅游市场


        普吉府8月15日电,泰国执政军方“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近期重拳打击海滩非法经营和出租车非法营运等问题,以规范旅游市场,恢复游客来泰信心。经过整顿,目前普吉、芭提雅等热门旅游地海滩已恢复自然风貌。

        普吉岛是泰国最大的岛屿,也是久负盛名的旅游胜地,被誉为“安达曼海上的明珠”。由于风景优美,历来游客众多。然而近年来,外国游客到普吉旅游时,常会遇到出租车漫天要价和“租船宰客”等问题,海滩上躺椅和遮阳伞非法营运现象也是屡禁不止。

        记者近日在普吉巴东海滩看到,原来成排摆放的遮阳伞已经消失不见,三三两两的游客或在海里嬉戏,或坐在沙滩上聊天,海滩已重回自然风貌。来自西班牙的游客埃亚丰表示,他很喜欢现在的海滩,因为没有那么多遮阳伞,感觉更加放松,不那么拥挤了。

        据《曼谷邮报》报道,泰国军方于今年7月与警方联手开展“清理海滩”行动,以还原海滩自然风貌,重建海滩秩序。在行动中,仅巴东海滩就有大约350名商贩常年违规设立的遮阳伞、躺椅和帐篷等设施被清理干净,非法租赁海上摩托艇等问题也得到了控制。

        此前,由于非法经营、标价不明,游客有时会因躺椅价格问题与商贩发生争执。而一些游客租赁海上摩托艇时,有时也会被人事先“动手脚”或在使用时发生意外损坏,往往会被商家索要巨额赔偿金,还常伴有暴力威胁。此外,海滩部分商家还存在食品标价不明,对游客漫天要价等问题,经常遭到游客投诉。

        普吉旅游协会副会长夏兴光表示,这些情况虽是个别现象,但在普吉长期存在,极大损害了普吉的旅游形象,但是由于一些地方势力的阻挠,此前这些现象屡禁不止,现在军方能够重拳打击,规范旅游市场,他感到大快人心,之前没有想到普吉能够有这样一天。

        然而,军方整顿旅游市场的行动也遇到了阻力。在普吉海滩,非法经营是一些商贩的唯一谋生手段,取缔就意味着他们将失业,没有收入。商贩利特对记者表示,虽然他们接受军方对海滩的清理行动,但需要告诉他们今后应该在哪里继续做生意,因为他们当中有的人已在此谋生超过30年,别无其他收入。此外,一些西方游客提出想要租赁躺椅和遮阳伞时,也难以满足要求。

        对此,普吉府府尹迈德里·因突素表示,对于这些商贩,普吉府下一步将推出一些措施,比如划分区域让商贩进行合法登记、统一管理后继续经营,将会按摩等技术的人员推荐到附近酒店提供正规服务等。迈德里说,海滩是公共资源,虽然完全解决非法营运问题很困难,但政府会继续与商贩进行协商。

        除了对海滩进行整治,今年6月份开始,泰国军方还出台“还路于民”政策,清理了曼谷、普吉、芭提雅和清迈等热门旅游地的出租车市场,严惩非法经营、非法停车、酒驾、不系安全带等问题。

        迈德里介绍说,近2个月,单是普吉府便清理了近3000辆黑出租车,现在这些遭清理的车辆中,已经有1400多辆进行正规登记。此外,9月份开始,普吉还将引入可以打表计价的出租车,以进一步方便游客。

        据了解,除普吉之外,泰国的热门旅游地芭提雅、华欣等地也相继对非法经营进行了清理。“海上摩托艇租赁标准”等相关经营准则即将出台,军方还要求所有餐厅对所售菜品在显著位置明码标价,泰国旅游局也将配合军方为正规经营商家颁发相关认证标志,以方便游客辨认,全方位规范旅游市场。(新华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号是:nanyang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