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9月12日星期五

    新加坡创新产出效率低 甚至不如台湾老挝:亚行


    新加坡讯,亚洲发展银行委托经济学人智库的一项研究显示,新加坡的创新产出效率在亚洲不及日本台湾等经济体,甚至也不如老挝。

    亚洲发展银行今天举行系列研究报告的发布会,其中亚行委托经济学人智库发布的《创新生产率指数》报告引发关注。

    这份报告研究了亚洲22个经济体的创新生产率指数,同时引入美国和芬兰进行参照对比。

    这项研究针对的是经济体将创新投入(input)如技能和基础设施,转化为创新产出(output),如专利和科研成果的效率。

    研究显示,日本在24个经济体中名列第一,用作参照的芬兰名列第二,韩国名列第三。

    用作参照的美国名列第四,台北名列第五,新西兰名列第六,香港名列第七,澳大利亚名列第八,老挝名列第九。

    新加坡则名列第十。

    这项研究显示,新加坡在创新投入方面名列第一,创新产出名列第六。

    研究报告指出,新加坡在创新投入转换为创新产出的效率方面,提供了一个最典型的例子。

    “新加坡远不是一个创新的落后者,它的创新投入名列第一,创新产出为第六。但是,因为其创新投入太高,新加坡可能需要更多的产出。”

    报告说:“日本、香港和新西兰的创新投入都低于新加坡,但创新产出却比新加坡高。这是因为新加坡将创新投入转换为创新产出的效率比较低。”

    报告指出,新加坡创新投入高,是因为新加坡有强大的政治机构、知识产权保护、投资保护和合同执行能力。新加坡也鲜少腐败,劳动力市场也非常灵活。

    但是,新加坡在平均受教育年数、技术和职业项目的学生数,相对较弱,在这次的排名中名列13名。

    报告指出,在创新产出方面,新加坡产生的专利少于日本、台北和韩国,出版书籍和电影等方面也很落后。

    报告说,新加坡在创新产出方面落后有很多复杂的因素,但经济学人智库认为,民主和自由辩论,对创新来说是重要的。在2013年全球民主指数中,新加坡的排名低于日本、香港、台北、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根据这份报告,创新投入有三项指标,创新能力、创新激励和有利于创新的环境;创新产出所考虑包括专利数和知识创新。

    今早亚洲发展银行的发布会上,针对上述研究结果,有新加坡学者对此表示异议,而经济学人的一名学者对此进行了辩护。

    发布会后的记者会上,这项研究结果也成为记者频频提问的焦点。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号是:nanyang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