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10月25日星期六

    张志贤:中新第三个政府间项目要关注整体、突破范围


        10月24日电(记者吴婷婷)中国-新加坡双边合作联委会(JCBC)第十一次会议将于27日在中国苏州召开。会议将由中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和新加坡副总理张志贤共同主持。这是中国与新加坡最高层级的双边合作机制,自2004年成立以来,一直在经济、科技、社会管理等领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赴华前夕,新加坡副总理张志贤接受了新华网记者独家专访,就中新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两国在金融、社会治理等固有和新领域的交流合作,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等备受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

    西部项目将突破地区限制

        新华网:您如何评价过去一年里中新双边合作联委会取得的成就?今年会议主要关注的领域是哪些?

        张志贤:新中两国关系密切、合作领域广泛实质,互补共赢,与时俱进,也是引领未来的明灯。在经济合作领域,有苏州工业园区以及天津生态城两个旗舰合作项目,目前这两项合作都进展顺利。在投资领域,新加坡目前是中国最大的外资来源国,中国也是新加坡最大的贸易伙伴。两国的经贸关系在过去几年中可谓突飞猛进。

        除经贸领域外,两国还在其他领域有广泛的合作,例如民间交流与人才培养。截至目前,约有5万名中国官员在新加坡接受了形式不一的培训,我希望这个数字还会不断增长,也期待这一领域未来的进一步发展。更多新加坡官员同样也前往中国,了解与学习中国的发展和创新举措。除此之外,两国还在社会治理等领域进行合作。

        一直以来,新加坡都与中国共同努力,在双方互利互补以及重要的领域进行合作。中国与新加坡目前正就现代服务、内部发展等方面的合作进行探讨。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还建议两国应展开一次放眼中国西部的合作,这也正是我们目前与中方正在探讨的项目。

        新华网:中新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的具体内容,包括成都、重庆和西安三个城市哪个最终入选,是否会在本届会议上公布?双方选择项目和所在城市的标准是什么?

        张志贤:目前双方正就该项目进行磋商,力争寻求最好的合作方案。目前,现代互联互通和现代服务业是两个首要考察的重点,当然也包括提高中国西部的互联互通、商业环境等。此外,我们设立了专门研究项目可行性的小组,在此次苏州举行的会议上我也将与张高丽副总理就此进行讨论。所以现阶段要谈论具体的城市显得有些为时过早。相较前两个项目,我认为这个新的项目有一个重要的区别:苏州工业园与天津生态城均是关于一个城市或地点的发展开发,而此次在西部地区设立的项目,将会形成区域内、区域间以及区域外的多点现代互联互通和现代服务业。因此,我们需要关注整个地区,而非受限于某个范围。

        我认为,要成功推进这样一个项目应该具备以下几点要素。第一,应该与中国目前西部大开发的规划步调一致。第二,它应该具有创新性,能够开创新的领域和模式。由于中国发展的速度很快,在很多领域可以凭借自身的能力快速发展,因此我们要体现出创新。第三,它还应具备商业可行性,使其自身可以维持向前发展的势头。

        新加坡成中国以外最大人民币离岸中心 金融领域是未来合作重点

        新华网:新加坡在中国的投资有相当一部分体现为园区经济的形式,如何总结这些园区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带来的经验?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园区也会面临转型、升级以及探索新的发展模式,您如何看待?

        张志贤:新加坡对于中国经济的参与涵盖的领域十分广泛,园区经济只是其中之一。例如在金融服务方面,新中都有银行在对方国家开展业务,我认为这是未来两国合作的一个重要领域,因为中国正努力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当然对于这两个园区来说,我们确实有持续推进的计划。以苏州工业园为例,新重点将放在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以及创新研究和开发领域。我认为在这些领域的合作前景非常好。对天津生态城来说,我们很高兴看到城内居住人口的增长以及经济活动的增多。还有一点非常重要的是,连接它的主要交通枢纽也将快完工,这将把生态城带到新的高度。我们对这一切都非常期待。

        除此之外,我认为中国和新加坡之间的各种联系和互动已经为苏州和天津的发展带来了帮助。例如人民币的国际化。针对金融服务业,新中在苏州工业园和天津生态城开展了一个试点项目,先行先试四项跨境人民币业务,帮助在两个园区运营的企业从新加坡直接获得人民币资金。这项试点分别于6月、7月在苏州、天津正式实施。过去几个月内,相关的企业已经从新加坡的银行获得了约10亿人民币的贷款。这对两个园区来说也是一个创新的举措。

        新华网: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末,工行新加坡清算行今年以来清算量已超过21万亿人民币,同时新加坡人民币存款增速也十分迅猛,截至6月末达到2540亿人民币。您刚才也提到两国在金融领域合作的巨大空间,能否谈下未来合作的具体形式以及新加坡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举措?

        张志贤:新加坡不仅有第一个中国以外的人民币清算中心,也是目前中国以外最大和最为繁忙的人民币清算中心。新加坡清算行的清算量增长非常快,目前平均每月有约3万亿元人民币的金额,这比我们在2013年5月起步时要高得多,这是非常巨大的增长。在债券发行方面,截至今天,金额已达到150亿元人民币;在交易和贷款方面,金额已达到4810亿元人民币。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新的领域,例如之前提到两个园区的人民币跨境业务试点。这些都可以说明,新加坡能够为人民币的国际化提供更多设施和帮助,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下一步我们将携手中国以及各监管部门,发掘更多提升人民币在全球的效率和流动性的途径和方法。我们相信这不仅对中国有帮助,对整个地区和世界都是有益的。因此,作为一个规范良好、先进的金融中心,新加坡希望能够在这一领域发挥协助作用。关于其它一些领域,目前两国政府还在讨论之中,现在可能还有点言之过早,但值得期待。

        新加坡明年7月起担任中国-东盟对话关系协调国 积极推进双边合作

        新华网:在目前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推进、东盟经济一体化速度加快,以及中国提出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背景下,中国与东盟关系的发展前景如何?未来新加坡与中国在这一领域深化合作、带动区域发展的重点是什么?

        张志贤:中国与东盟的关系是良好且积极的。双方都有很大的发展、互动和合作措施。我们期待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升级。我认为升级将进一步理顺、巩固和发展中国与东盟之间的经济关系。另外,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前导——新加坡-中国自由贸易协定,也在某些方面推进了其对新事物的尝试。我们也希望能够看到新加坡-中国自由贸易协定的升级,因为我们认为这将有利于整个区域的发展,鼓励其他更广泛的自由贸易协定的推行,实现更高的目标。

        新加坡从明年7月开始将成为中国与东盟对话关系(CHINA-ASEAN DIALOGUE)的协调国,我们希望能与中国以及东盟成员国亲密合作,探讨我们如何推动未来东盟与中国关系的发展。

       中新建交24年硕果累累 携手开发新合作领域

        新华网:明年将迎来新加坡建国50周年以及中新建交25周年,您能否系统评价一下过去近25年中新外交成果与经验?

        张志贤:1990年正式建交之前,新中两国关系已经相当密切。我是在1984年第一次到访中国,这些年来,我看到中国在改革开放后发生的巨大发展和变化。这不仅为中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利益与福祉,也为整个地区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因此,新加坡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势头是相当乐观的。

        在世界和区域形势不断变化的今天,新中关系也应时、应势而变。目前,中国在社会治理和社会及环境问题管理等领域都有多层次的需求。对于新中关系来说,优势之一是我们可以通过双边合作联委会以及一些其他的平台,有利促进新中关系的发展。

        过去的近25年也见证了新中双方在广泛领域合作的重大成果,例如经济领域的发展以及人才培养,社会治理和其他互利互补的合作领域。我们也希望未来在这些领域的合作能继续发展。中新双边合作联委会已有一系列广泛的内容供双方讨论,我相信立足于发掘现有领域的新理念,特别是经济和金融领域,也将有助于我们在新领域开展合作,例如社会治理,人才培养和新的金融服务等。

        新华网:中国经济已进入重大转型期,“转方式、调结构”成为重点。新加坡经济目前也正处于转型之中,政府大力鼓励企业通过创新提高生产力,以此帮助本地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平稳度过转型期。下一步在这方面政府还有哪些计划?

        张志贤:主要在三个方面。首先,我们要确保新加坡始终保持一个有竞争力且友好的商业环境。因此我们致力于设立自由贸易协定的覆盖网,同时确保不论是新加坡还是外国公司能充分享有这种环境,这样一来他们会更加富有竞争力,借此也保证了新加坡的持续竞争力。

        其次,我们鼓励企业立足本土,视野海外。我们有很多公司研发了大量有效且有趣的产品和服务,所以我们鼓励他们在本区域国际化,甚至在区域外拓展国际市场,这样才能够做大做强。

        第三是大力提高生产力和鼓励创新。我们希望在新加坡的企业可以利用创新促进成长,通过不断创新产品和生产过程来提高生产力。政府正在也将持续采取多种方式鼓励企业提高生产力,包括政府奖励,在新加坡设置强大的研发中心,以及加强研发中心和企业间的联系等。(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号是:nanyangpost